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2-08-20 00:08:3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特点

特点

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

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视为外人,价值中立。

自然情境作为资料源泉,深入具体情境,研究者站在对方立场分析具体事实。

研究和理论关系

演绎推理,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是一种理论检验。

不需事先设定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和完善,是一种理论建构。

研究策略

文献回顾和实地探索—研究问题和研究框架—研究设计—收集资料—系统分析—变量关系。

研究根据当时当地情况灵活变化,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根据研究者的过程感悟,完善研究,深入理解研究的具体现象。

资料特性

收集和分析量化资料、可操作变量和统计数据。

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结果范围

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

注重研究对象、有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的新视角。

2022年真题示例:

1、关于定性研究资料收集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强调研究的理论性, 根据研究假设收集资料

B . 强调研究的深入性, 关注研究对象的主观感受

C . 强调研究的系统性,采用结构式访谈法收集变料

D . 强调研究的客观性, 从研究者的视角了解研究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研究阶段与资料收集紧密结合。一是对于初次观察或访问,研究者要对主题或个案 所涉及资料进行特质分析,证明有关特质、概念和架构,发现被研究者的主观理念、定 义新概念和形成新假设。二是针对初次观察或访问的不足,在随后的过程中要不断弥补、累积、丰富资料,逐步形成对某一问题的初步解释。因此,研究者需要采用旋进思维,依托自身的洞察力、分析力、创造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把握尽可能深入全面的资料。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