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步骤

来源:233网校 2022-08-19 09:45:40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步骤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1)志愿者评估: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

(2)机构本身评估;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

(3)服务对象需要;服务对象对志愿者的接纳程度。

2、工作发展与设计

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技能、及需完成的工作成果等。

3、招募

寻找志愿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志愿者。

4、面谈与签约

了解志愿者兴趣,掌握资料,安排服务岗位。

5、迎新说明与训练

(1)迎新说明;让志愿者了解社会服务机构使命、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

(2)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个方面的交流。

6、督导与奖励

让志愿者感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及时表扬工作表现好的志愿者,给予其自我成长机会。

7、奖励与表扬

促使志愿者更坚定地助人、更能体会到自我成长。

8、评估

(1)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潜能,深入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

(2)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招募了一批律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妇女维权服务。社会工作者小李负责该机构的志愿者管理工作,在志愿者迎新说明与训练环节,他需要完成的工作有(  )。

A .培训志愿者的沟通技巧

B .协助志愿者认识服务意义

C .评估志愿者的参与动机

D .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

E .规划志愿者的服务内容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迎新说明与训练。

迎新说明是为了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目标、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使志愿者积极地工作,促进机构目标的实现。志愿者训练对促进志愿者的工作表现,增进工作满足感和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成一致;(B正确)

二是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A正确)

三是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D正确)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