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矫正领域的社会工作介入的五个方向,记住就会答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9:33:00
导读:矫正领域是社会工作实务重要的领域之一,也是实务考试案例和材料中常出现的服务对象,考生需要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服务对象的需要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具体包括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住房条件和卫生医疗条件。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实现其有效就业,帮助其实现自新、自强、自立的目标。
3、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鼓励和协助服务对象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
4、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促进服务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成为社会正常的成员。

服务对象的问题

1、加害社会与加害他人的行为使其较难取得社会公众的同情。
2、社会功能缺失的严重程度增加其功能恢复与重建的难度。
3、受刑者的身份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

(二)社会工作关于司法矫正过程介入

司法判决前的社会工作

1、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工作介入
(1)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的性质与作用
(2)犯罪嫌疑人调查报告的撰写
2、针对犯罪嫌疑人亲友的社会工作介入
(1)家庭关系协调及家庭成员心理、情绪辅导
(2)社区资源连接以应对生活困难
(3)为失去依靠的家庭成员提供生活照料

监禁场所中的社会工作

1、服刑人员适应监禁场所生活
主要包括:帮助服刑人员熟悉监狱环境、协助戒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解决生活困难以及预防服刑人员间犯罪观念和行为的交叉感染。
2、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1)公民教育。帮组其习得基本公民素养。
(2)心理、情绪辅导:改变服刑人员偏差扭曲的心理结构和敏感过激的情绪反应。
(3)职业技能训练。
(4)人际交往意识与能力提升。
3、帮助在监服刑人员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主要包括: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加强与其家庭的联系、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

1、缓刑、假释、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
2、院舍训练的组织管理(主要是青少年)
3、社会服务计划的执行,一种替代短期自由刑非监禁化社会处理措施
4、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社会服务
(1)促进就业
(2)帮助接受教育
(3)做好基本生活救助
(4)落实社会保险

刑满释放后的社会工作

1、提供住宿场所
2、提供就业、就学辅导
3、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
4、提供物质援助

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

1、为吸毒者提供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
(1)掌握戒毒人员的个人背景资料,建立戒毒人员档案。
(2)定期或不定期对戒毒人员进行个案辅导或家访,帮助其排解戒毒和康复过程中因生理和心理反应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提高其社会适应的能力,从而降低复吸率。
(3)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合作,为戒毒人员提供生活上的关心和支持。
(4)对戒毒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援助。
2、为社会大众提供预防性禁毒教育及宣传服务
(1)通过小组活动或班会等形式,对中小学校的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2)跟进学校和社区中滥用药物和毒品的青少年,为其提供个案辅导和家庭辅导,帮助其远离毒品。
(3)在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以增强社区居民的禁毒意识和群防群治能力。
(4)发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禁毒工作,为戒毒人员回归社区提供社区支持。

二、现在开始做

孙某,男,86岁,曾因偷盗、扒车、强奸未成年少女等犯罪事实五进五出监狱,在监狱里度过了43年,终于在耄耋之年迎来了自由的日子。可是出狱那天,这名86岁的老囚犯却使出浑身气力,双手拽住袖口,阻止狱警为他换上新衣服,哭闹着不愿意离开。初中毕业的孙某已经对外部世界失去了感知,当他第三次入狱后,他的家人便与他断绝了关系。在以后监狱服刑的13年里,没人来看望过他,现在也没有人接他回家,准确地说,他无家可归。

问题:

1、在本案例中,孙某有哪些需求?

2、请为孙某设计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

答题要点:1、问题的陈述与分析

在本案例中,孙某的需求主要包括:

(1)获得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获得心理辅导、信息咨询、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适应社会生活。

2、服务方案 设计

(1)问题的陈述及分析:孙某因在监狱待的时问太长,对外界缺乏了解且社会支持网络严重不足,因此出狱后缺乏维持生计的能力和资源,也无法适应外界社会的生活。

(2)方案设计:根据上述孙某的需求,设计出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方案目标:解决孙某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缓解孙某的心理压力,帮助孙某尽快适应新的社会牛活。

方案实施策略:

第一,提供住宿场所。为无家可归的孙某解决安身问题,同时在住宿中提供监管和辅导服务,帮助孙某顺利完成由监禁环境向开放社会的过渡。

第二,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社会工作者需为孙某提供生活辅导和医疗保健转介服务,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三,提供物质援助。为帮助孙某尽快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社会工作者应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对其进行物质援助。

(3)方案执行:主要包括整合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包括孙某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