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理论看点,一图表带你了解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17:27:00

一、精神分析理论主要观点

精神分析理论主要观点~.jpg

二、主要观点含义与内容

精神分析理论

意识层次理论

1、意识(可察觉到的主观经验);

2、前意识(不能即刻回想,但努力后可进入意识领域的主观经验);

3、潜意识(原始冲动、本能、人类早期经验、童年、创伤性经验、不合理欲望和感情)。

人格结构理论

1、本我;(内驱力、欲望,快乐原则)。

2、自我;(包括意识和前意识,自我管理能力,现实原则)。

3、超我;(良心与理想。合乎超我要求,自尊骄傲,反之罪恶耻辱。)

焦虑与防卫机制

防卫机制是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的或者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

性心理发展

以人的性心理发展作为人的心理发展的基础。分为五个阶段:口腔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器期。

三、治疗目标和方向

1、意识层次理论

(1)人的任何精神活动的根源就是潜意识,解决服务对象问题就必须探寻潜意识的意义;

(2)通过解释梦、口误和自由联想,在人无意识的表达中发现潜意识的意义,并给出解释,从而解决问题。

2、人格结构理论

(1)本我、自我、超我之间能保持和谐平衡的状态,人格就是完善的。

(2)治疗焦点放在对自我的强化上,强化自我,使之更加独立于超我,最后占有新的本我部分。

3、焦虑与防卫机制

焦虑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包括害怕失去所爱、以及所爱之人对自己的爱、害怕惩罚;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包括正向和负向。

4、性心理发展

如果人的欲望不能得到适当满足,就会出现焦虑,并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成为人的问题行为,需要帮助和治疗。

四、经典试题

1、小赵对猫有着强烈的抗拒心理,见到猫时会表现出恐惧,甚至浑身颤抖。最近,还为此事影响了与家人朋友的关系,家人带着他向社会工作者小俞求助。社会工作者小俞了解小赵的情况后为其提供服务。下列小俞的做法中,符合精神分析理论的是( )。

A、询问小赵惧怕猫的原因,并极力改变她的错误认知

B、帮助小赵尝试触摸猫,通过多次接触进行脱敏治疗

C、小赵曾经的早年经历,了解小赵排斥猫的原因

D、小赵的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其缓解内心恐惧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的问题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潜意识中,理性无法觉察潜意识的经验。故选C。

2、关于佛洛依德精神分析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前意识是精神分析理论的核心要素

B、性心理发展是个人心理发展的基础

C、超我是本我由经验中发展出来的

D、防卫机制是正向的自我调适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将人的性心理发展作为人的心理发展的基础。他将性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口腔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器期;精神分析理论,潜意识是其核心要素;自我由本我发展而来;防卫机制是由于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体验采取的方法,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方式, 包括正向和负向两种。

关于更多精神分析理论的学习,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