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何为伦理守则,在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中扮演者怎样角色

作者:233网校 2020-05-20 08:50:00
导读: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新增考点内容

一、伦理守则的内涵

含义

社会工作专业范围内的伦理守则主要是指通过专业价值观和专业共同体制制定出的伦理守则,来约束社会工作者正确处理实践中的价值观问题。

伦理守则的基本内涵

1、服务;首先要体现服务的精神和原则。

2、社会正义;尽最大努力促进社会正义和社会和谐发展。

3、人的尊严和价值;强调服务对象的自尊、自信和自强。

4、人类关系的重要性;增强人际关系和谐,促进个人和群体社会功能完善。

5、正直;秉持正直的原则,坚持服务导向,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第一。

6、能力;在服务中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通过专业服务解决问题。

二、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和作用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内容与作用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

1、社会工作者的态度和行为

以服务有需要人群、促进社会变迁和正义为己任。

2、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2)自我决定;(3)知情同意;(4)能力;(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6)隐私和保密性。

3、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1)尊重;(2)保密性;(3)合作;(4)利益冲突与争议的处置;(5)咨询;(6)教育与培训;(7)服务转介。

4、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1)注重专业的品性;(2)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5、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1)维护机构政策与立场;(2)机构资料和信息保密;(3)妥善保存机构文件、信息等资料;(4)促进机构与政府及其他机构合作;(5)协调机构与服务对象关系。

6、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1)促进社会福利发展;(2)促进公共参与;(3)公共危机情形下提供介入与救助措施;(4)通过社会与政治行动减少不平等、反对歧视和促进社会主义。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建立原则

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

在某一时期指定的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不可能涵盖所有问题,这一伦理体系或机制应在未来保持某种开放性,及时对新的问题作出回应。

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

在制定和确立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时候,以实务的态度处理好二者之间差异。

3、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内容

1、尊重服务对象,全心全意服务;2、信任支持同事,促进共同成长;

3、践行专业使命,促进机构发展;4、提升专业能力,维护专业形象;

5、勇担社会责任,增进社会福祉。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作用

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2、帮助社会工作者解决伦理难题;3、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4、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5、维护社会正义。

三、小结

相比原版教材,2020版的内容要减少一些,删除了“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基本内容”,对“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删改,新增“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作用”。整体来说,有较大的变化,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认真对待。

关于更多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容,点击下方视频,刘晓晨老师带你了解更多~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