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个案会谈三大主要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9-26 09:45:20

考点:个案会谈三大主要技巧

支持性技巧

1、专注

(1)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表达

(2例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2、倾听

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的信息,理解服务对象感受。

3、同理心

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4、鼓励

运用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引导性技巧

1、澄清

(1)引导服务对象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

(2)例如“您刚才说的意思是......对吗”或“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2、对焦

(1)对服务对象偏离话题或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集中讨论;

(2)例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想谈,但时间有限,您这次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3、摘要

(1)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不同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要点;

(2)“您刚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要求?或者“您刚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影响性技巧

1、提供信息

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2、自我披露

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3、建议

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4、忠告

(1)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

(2)提出忠告时,运用强调的语气,但避免强迫服务对象。

5、对质

(1)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

(2)例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服务对象小军是一名大四学生,在与社会工作者的某次面谈中表示,自己有三门课程不及格,如果不能顺利毕业会对不起父母,压力很大。他想努力学习但又抵挡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觉得只有玩游戏才能缓解压力。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中,运用摘要技巧的是(  )。

A.“小军,你刚才提到了很多要解决的问题,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B.“小军,既然你知道再不用功就无法毕业,那为什么还不做出改变呢?”

C.“小军,你刚才讲的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自己不能顺利毕业,有压力,另一个是觉得打游戏可以让自己放松,是吗?”

D.“小军,我能理解你的矛盾感受,你觉得一直打游戏就很难毕业,对不起父母,但你仍然没办法控制自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摘要技巧。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C选项体现概括和归纳,符合题意。A属于对焦。B属于对质。D属于同理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