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危机介入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3-09-27 09:29:35

考点:危机介入模式

(一)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

危机的定义: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危机通常划分为两类: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和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危机的发展阶段包括:

危机,生活的压力剧增,服务对象开始运用习惯的问题解决机制解决面临的生活困难。

解组,服务对象处于极度的情绪困扰中,认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平衡生活被打乱。

恢复,服务对象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新的解决方法。

重组,服务对象从混乱的生活中重新拾回自信,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二)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2、限定目标;3、输入希望;4、提供支持;5、恢复自尊;6、培养自主能力。

(三)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2、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3、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小曼因失恋导致心情烦躁,情绪低落,面对家人的安慰愈发烦躁。小曼脑海中时常浮现前男友与她分手的场景,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时常失眠,甚至想要自杀。小曼在朋友的陪伴下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

A.辨识小曼面临的危机及其危险程度

B.辨识小曼的错误想法,帮助其改变

C.赞赏小曼寻求帮助的行动,强化信心

D.协助小曼觉察家人和朋友对她的关心

E.引导小曼探索经历失恋对生活的意义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1)及时处理。(2)限定目标。(3)输入希望。(4)提供支持。(5)恢复自尊。(6)培养自主能力。选项A、C、D、E是符合危机介入基本原则的做法,可以帮助小曼恢复平衡和自我控制。B选项是认知行为理论,故排除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