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结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9-27 09:29:35

考点:结案

1、结案的5种情况:

(1)工作目标已经达成;

(2)问题没彻底解决,案主已经具备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社工与案主的关系不和谐,服务对象希望结束服务;

(4)案主出现新的需求,需要其他社会工作者或者社会服务机构解决;

(5)因不可预测因素,需要结束服务的。

2、结案处置4项工作:

(1)告知——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其做好服务结束的准备;

(2)回顾和巩固——回顾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的进步和改变;

(3)探讨和准备——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做好独立面对问题的准备;

(4)情绪表达——鼓励案主表达结案时自身的情绪和想法,并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3、结案的3种形式:

(1)直接告知;(2)延长服务间隔时间;(3)改变联系方式,如面谈转变为电话或者网络交流。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小郭大学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整日在家打游戏,其母亲寻求社会工作者大林的帮助。经过3个月的服务,小郭的行为有所改善,服务目标基本达成,进入结案阶段。此时,大林适当的做法有(  )。

A.征询小郭母亲意见,决定是否结案

B.提前告知小郭结束个案服务的时间

C.与小郭一起寻找打游戏之外的生活安排

D.与小郭电话商讨结案后跟进服务的计划 

E.告诉小郭因时间原因而不得不终止个案服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服务对象面对专业服务的结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矛盾。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B正确);二是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三是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D正确)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