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个案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09-28 08:50:17

考点:个案管理

1、个案管理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①教育者:强调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要了解服务对象并教导服务对象掌握相关知识和技巧,以便能够发展与维持自身拥有的资源网络系统。

②协调者: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通过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判断其需要得到的服务性质、内容、传送方式。

③倡导者:个案管理中的服务对象都具有多种问题和复杂需求,因此社会工作者作为倡导者有三方面任务。

2、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

服务对象参与、服务评估、服务协调、资源整合、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服务监督

3、个案管理的工作过程

个案发掘与转介——评估与选择——个案管理服务计划与执行——监督与评估——结案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10岁的丹丹,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因车祸致右腿截肢,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班主任老师在一次早操中发现丹丹身体有淤青,担心其遭受暴力,便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王老师。王老师对丹丹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包括:联系儿童医院为丹丹检查伤势,联络心理咨询师为丹丹做辅导,向民政部门申请困境儿童补助,为丹丹父亲咨询残疾补贴政策,为丹丹父亲和祖父母提供亲职教育等。王老师的上述做法体现了个案管理实施的(  )。

A.服务监督原则

B.包裹式服务原则

C.服务倡导原则

D.服务对象参与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案管理实施的原则。所谓包裹式服务,是指经过需求评估和可利用资源的确认后设计一整套服务,并且通过各种服务的联结最终促使服务对象学会独立自主。根据题目中的描述,王老师对丹丹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这说明王老师是按照包裹式服务原则来实施个案管理的,故B选项正确

2.社会工作者老赵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有位老人常坐在凉亭里发呆。老赵主动与老人交谈,得知她老伴刚刚离世,女儿在国外工作,自己也没有什么朋友,觉得孤单寂寞。老赵在征得其同意后,开始为她提供个案服务。该服务对象来源属于(  )。

A.外展工作

B.本人求助

C.个案访视

D.社区转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些机构可能通过外展的形式深入社区,寻找或鼓励潜在的服务对象进入服务机构,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 在后一种方式中,一般会寻找最需要服务的服务对象群,或者那些自己没有接触过机构的服务对象,如流浪乞讨人员、体弱多病的老人。运用外展方式挖掘服务对象的机构,虽然不能够让服务对象自然进入服务机构,但表明机构有足够的资源为这些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必要的服务。根据题目“社工是在社区走访中,主动与老人交谈”可知为外展工作,故选A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