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实务经验分享:禁毒社工所需要的“四种能力”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0-09 16:52:00

一、前言

2017年通过“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第一则招聘公告,让我“邂逅”了社工行业,认识了社工群体,学习了社工知识,报考了社工证,然后在2020年也荣幸成为了一名社工,目前正在从事禁毒领域的工作。

二、“四力”的作用

从事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咱们禁毒社工也跟主持人一样需要具备“四力”,具体是指哪四力呢?请恕本人一一道来:

1、脚力:

它是基础(实践出真知),记得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的张和清教授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社工遵循的是一个发现的逻辑,而不是验证的逻辑。”所谓的发现,本人的理解就是要实际走进服务对象的生活里去发现他们目前的状况,了解对方有没有面临什么问题和需求。回归我们禁毒社工开展的社区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探访服务对象的家庭、协助和陪伴吸毒人员到派出所接受尿检检查等常规工作正是体现了脚力(走)的力量,通过脚力来发现社区居民、吸毒人员的各种问题和需求,为下一个动作(看)作铺垫。

2、眼力:

它是保障(观察人、事、物),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我们禁毒社工除了走,还要会看(观察),无论是个案面谈、帮教访谈、社区宣传活动的拍照还是走访涉毒人员的家庭等,这些工作都需要禁毒社工通过眼力的力量去发现和评估个人的行为表现和环境的变化。

3、脑力:

它是“统帅”(思想、政策和理论水平的集中反映),禁毒社工通过走,看之后,还需要会思考、判断和反思,我们禁毒社工与案主在面谈的过程中,通过语言交流、察言观色之后,需要判断当下案主所呈现出来的行为表现背后折射出什么问题,然后结合社工介入的理念去对应案主的需求,比如:一位案主经常在嘴边提及至少20次“我是曾经吸过毒的人”,禁毒社工在观察之后,通过脑力的力量,需要判断案主经常提及此句背后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案主在回归社会过程中,容易将自我“标签化”,自信心不足,这种行为表现是可以跟“标签理论”对应的,我们社工在介入服务的过程中,就需要结合“标签理论”的理念去跟案主共同探讨和发现问题背后的需求,进而协助其去除这一标签(解决问题)。

4、笔力:

它是结果(脚力、眼力、脑力的集中体现),以撰写活动新闻稿为例,在写稿的前期,我们禁毒社工是需要通过走进(脚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然后在活动现场,禁毒社工需要观察(眼力)活动的受众人群有多少,然后借助手机的拍摄功能或相机将活动现场情况拍下来,最后通过组织语言文字和结合新闻稿的格式要求来撰写一篇活动新闻稿(脑力),如若此新闻稿通过了各种媒体、报纸的刊登和报道,这就充分体现了笔力的力量,让该活动得到了有效传播(笔力)。

三、服务感悟

由此可见,禁毒社工不愧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这“四力”有效地推动了我们社工开展禁毒的各项工作,也是禁毒社工开展专业工作的“必备工具”。其得到的职业幸福感就是能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运用专业的工作手法,从对方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层面去了解和与对方协商共同解决所产生的问题和需求,这个服务体验是非常美妙的。你(涉毒的服务对象)让我(禁毒社工)走进你的生活,你愿意相信我能陪你走过一段路,在这段路上面,大家彼此去见证很多改变的东西,如各自的成长、转变和人生轨迹等。

四、结语

通过从事社会工作这个职业,也让我明白了人与人的相遇,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我(服务对象)愿意你(社工)走进我的生活 ,并与你分享我的痛苦和快乐,一同见证我们走过的岁月与时光。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