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8.14)

来源:233网校 2019-08-14 08:34:00

2020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低保申请之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收到申请人提出申请之日起(  )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收入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自受理低保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组织驻村干部、社区低保专干等工作人员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逐一进行调查核实。

2、张大爷,欲想与同村的刘大妈结婚,但其儿子以暴力威胁其父亲不能结婚。按照《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法》的规定,暴力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构成犯罪的,会被依法追究( )。

A. 民事责任

B. 违规责任

C. 刑事责任

D. 行政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侵害家庭成员权益的刑事责任。概括起来,侵害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犯罪主要有以下两类:一类是侵害家庭成员人身权利的犯罪,如杀人、伤害、侮辱、拐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犯罪以及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重婚罪、破坏军婚罪、强奸罪等;另一类是侵犯家庭成员财产权益的犯罪,如盗窃、抢夺家庭成员财产等。

3、对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方法不包括( )

A. 家庭教育

B. 工读学校矫治

C. 司法矫治

D. 社会包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相互配合,采取措施严加管教,也可以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具体矫治方法如下:(1)工读学校矫治。(2)司法矫治。(3)社会包容。

4、某市现有人口50万,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该市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不少于(       )万平方米的用地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A. 5

B. 10

C. 15

D. 2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5、某市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婴儿,有关部门多方查找其家人,未果。关于这名婴儿的养育,不宜采取的安置形式是(  )。

A. 救助站安置

B. 福利院安置

C. 家庭寄养

D. 依法收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由民政部门监护的孤儿,可以在社会(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孤儿学校、SOS儿童村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机构集中安置,并可以根据《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开展家庭寄养,根据《收养法》的规定,积极开展孤儿收养工作。选项A,救助站是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安置机构。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