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20-05-20 10:37:00
1、夏某一家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因住房困难通过街道办事处向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交了住房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审核阶段,应由(  )审核确认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

A.社区居民委员会 

B.街道办事处

C.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住房救助的申请。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应当经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直接向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经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家庭住房状况并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保障。

2、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下列人员中,属于临时救助对象的是(  )。

A.刘某,65周岁,退休工资低,患多种慢性疾病

B.宋某,35周岁,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负担医疗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

C.张某,20周岁,低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但处于失业状态

D.朱某,12周岁,因智力残疾不能接受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临时救助的对象。临时救助的对象包括家庭对象和个人对象。家庭对象是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个人对象是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B项宋某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生活陷入困境,符合临时救助对象的要求。

3、居住在山东的仇老汉现年68岁,其子一年前成家,现定居北京。儿子成家后,一直未赡养过自己的父亲,仇老汉想向儿子索要赡养费,于是向自己居住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经过审查,认为仇老汉符合援助条件,并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赵岩办理仇老汉的案件。赵岩成功地帮助仇老汉索要回赡养费,案件结束后,赵岩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了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赵岩应向法院提交有关的法律文书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

B、仇老汉应向儿子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C、法律援助机构只能指派自己的律师办理案件

D、仇老汉的案件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的范围包括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本题中,仇老汉的申请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法律援助机构可以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受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或者接受安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社会组织人员在案件结案时,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有关的法律文书副本或者复印件以及结案报告等材料

4、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 )措施。

A、长期性庇护 

B、临时性管制

C、长期性救助

D、临时性社会救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指出,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定,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

5、邓某与高某因为生意上的问题发生纠纷,两人无法自行解决,遂求助于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第一步是纠纷当事人( )。

A、提起诉讼 

B、出现冲突

C、申请调解 

D、一方违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纠纷当事人申请调解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第一步。人民群众因自己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生争议,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要求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调处解决,称为申请调解。本题中,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第一步是邓某与高某提出调解申请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