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4)

来源:233网校 2020-07-24 09:52:00

1、邵晶去某服装设计公司求职,面试时公司人员告诉邵晶,由于给员工的工资较高,就不再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如发生工伤事故由员工自己负责,试用期两个月。邵晶同意,后被录用。一个月后,邵晶在工作中因同事关某在维修吊灯时导致吊灯脱落而受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邵晶的工伤保险费用应由( )支付。

A、服装设计公司 

B、同事关某

C、邵晶本人 

D、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如单位不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发生工伤后,由职工受到伤害时其工作的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2、士官具备一定条件,退役时可做退休安置。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不符合士官退休安置条件的是( )。

A、服现役满30年的

B、退役时年满55周岁的

C、服现役期间因公致残被评为特等伤残等级的

D、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退出现役的士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做退休安置:年满55岁的;服现役满30年的;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特等、一等伤残等级的;服现役期间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并经驻军医院诊断证明、军以上卫生部门鉴定确认的。

3、小明现年5岁,父母因病去世,生活陷入贫困。村民小组的张某在得知小明的情况后代小明申请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经评议,小明符合农村五保供养的条件,应由( )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人民政府审核。

A、小明本人 

B、村民小组

C、村民委员会 

D、村民小组的张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年幼或者智力残疾无法表达意愿的,由村民小组或者其他村民代为提出申请,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对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在本村范围内公告;无重大异议的,由村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4、山西村民石某一直在北京打工,结识了同乡刘某并结为夫妻,婚后两人继续在北京工作。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两人需要在山西办理的与计划生育有关的证明是( )。

A、结婚证明 

B、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C、生育第一胎子女的准生证明 

D、身份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流动人口中的成年育龄妇女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当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婚育证明;已婚的,办理婚育证明时还应当出示结婚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登记,登记时应当提供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女方的婚育证和男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5、小李,甲县人,就读于乙市某高校,大学二年级时应征人伍,在丙市服役。退出现役后未复学,后到丁县和同学合伙创业。小李的退役安置地应当为( )。

A.甲县 

B.乙市

C.丙市 

D.丁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十条规定:“退役士兵安置地为退役士兵入伍时的户口所在地。但是,入伍时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的退役士兵,退出现役后不复学的,其安置地为入学前的户口所在地。”本题中,小李退役后没有复学,故其安置地应为人学前的户口所在地甲县。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