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3)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09:34:00

1、根据《收养法》的规定,收养关系解除后,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

A.自行恢复

B.由成年养子女确定

C.由生父母确定

D.可以协商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成年的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当给付生活费。

2、光明新村这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的任期即将结束,村民选举委员会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对参加选举的村民进行登记工作。根据相关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   )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布。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起()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诉,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   )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

A.30日:10日;5日

B.30日;5日;3日

C.20日;10日;5日

D.20日;5日;3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相关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20日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公布。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诉,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

3、下列关于志愿服务及志愿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小王参加志愿服务不应以获得报酬为目的,是一种利他的行为

B.小波参加志愿服务是自愿奉献自己的时间、体力、智力、技能等

C.小刚经过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后才能成为志愿者

D.明明今年13岁,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参加志愿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十四至十八周岁者,须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未满十八周岁的在校学生申请注册的,按所在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4、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政策因其所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差异性的不同而分为普惠型和特惠型两种基本模式。以下属于普惠型社会政策模式的是(    )。

A.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全体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B.为城乡困难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C.为困境儿童提供社会保护

D.为符合固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惠型社会政策是指一项社会政策面对所有的民众,或有关群体中的全体成员,提供基本相同的福利待遇或服务。

5、刚出生的小刘由于家庭原因被合法送养,后来养父觉得小刘过于调皮不听话,不愿再收养,并解除了收养关系,而此时的小刘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次过马路时不幸被车撞死,对方赔偿了一笔钱。请问这笔钱应该()。

A.归养父母,毕竟养父抚养了他

B.归生父母,因为养父母与他已经解除了收养关系

C.归政府,因为之前生父母把他送人了,后来养父母与他解除了收养关系

D.我国对此没有明确规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接触后,双方不存在权利义务关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