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8)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00

1.下列哪些行为属于侵犯残疾人劳动权益行为?( )

A.拒绝接收国家分配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的残疾毕业生

B.残疾职工所在单位,不为残疾职工提供适应其特点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

C.政府有关部门下达职工招用、聘用指标时,没有确定一定数额用于残疾人

D.仅仅因为残疾而拒绝雇用有相应劳动能力的人为雇员

E.企业或机构拒绝雇用17岁的残疾人作为雇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

2.军队后勤机关财务部门和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军人保险制度中的两个主要责任主体。其中,军队后勤机关财务部门的主要职责包括( )。

A.按时足额支付军人保险金

B.及时办理军人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C.为军人及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建立保险档案

D.为军人及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提供保险咨询服务

E.对随军未就业配偶的保险金缴纳情况予以审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3.收养人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为( )。

A.无子女

B.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

C.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D.年满30周岁

E.有配偶的收养者须夫妻共同收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无子女;(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30周岁;(5)只能收养一名子女。因此,应选ABCD。

4.某城市社区居民张大爷,65岁,一直未婚,平时以收废品为生,勉强度日。不久前突发心脏病,需住院治疗。社区工作者小温获知此消息,准备帮助张大爷。根据我国现行的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小温可以协助张大爷申请( )。

A.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B.医疗救助

C.五保供养

D.临时性生活救助

E.城镇老年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5.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目的有( )。

A.为了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做出一些具体规定

B.针对地方性事务制定在本行政区内有效的法规

C.为了执行国家法律而需要对有关事项做出更具体的规定

D.为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制定规范。国务院通过各项行政法规规范经济和社会生活,也规范政府的各项政策行动

E.体现行政机关的权力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在赋予有关行政机关必要职权的同时,应当规定其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制定地方性法规一方面是为了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做出一些具体规定;另一方面是针对地方性事务制定在本行政区内有效的法规。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