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6)

来源:233网校 2020-07-26 00:00:00

1、士官服现役的期限可长可短,当士官具备一定条件时就需要退出现役,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下列关于士官退出现役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服现役满本期规定的年限,未被批准继续服现役的

B、服现役满30年或者年满50岁的

C、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

D、国家建设需要调出部队的

E、经驻军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于继续服现役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士官退役的条件可以概括为以下五种情况,士官符合其中任何一种情况的,需退出现役:服现役满本期规定的年限,未被批准继续服现役的;服现役满30年或者年满55岁的;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国家建设需要调出军队的;经驻军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于继续服现役的。

2、下列人员中,属于城市医疗救助对象的有( )。

A、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田鹤,个人负担比较重

B、城市居民苗军,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但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C、外来务工的郝某,生活水平达不到城市最低生活水平

D、城市居民贺磊,家庭人口数量较多,生活略有结余

E、收入稳定的外来人口董祥,患有难以治愈的疾病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按照《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城市医疗救助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另一类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人员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

3、下列关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B、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

C、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档次

D、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

E、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可以全部依法继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4、 2011年4月,某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与某慈善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通过该慈善基金会向一批学校捐赠价值1 500万元的光伏发电组件。慈善基金会向该公司开具了1 500万元的捐赠发票,该公司由此而申报税收减免。2011年8月媒体报道,一些学校根本没有得到捐赠物资,还有一些学校收到的捐赠物资与该公司承诺的不一样,由此引发了事件。下列关于该事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公司应当依法履行捐赠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方式捐赠

B、该公司有权向慈善基金会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

C、该公司由于捐赠的是物资因而无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D、慈善基金会应当根据捐赠协议约定及时把捐赠物资转赠给学校

E、慈善基金会应当向社会公开接受捐赠的情况以及受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受赠人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不得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受赠人应当公开接受捐赠的情况和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公司和其他企业依照本法的规定捐赠财产用于公益事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

5、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列人员中可以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有( )。

A、甲,18周岁,农业户口在校的大学生

B、乙,20周岁,在城镇务工,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C、丙,20周岁,在城镇务工,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D、丁,17周岁,从事农业劳动的农村居民

E、戊,18周岁,在农村帮助父母经营一家小卖部的农村居民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