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3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0

1.李爷爷的儿子在部队服现役期间因公牺牲。根据规定,李爷爷所享受的定期抚恤金的标准应当参照( )确定。

A.全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

B.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C.当地城镇职工月人均收入

D.逝世军人生前12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期抚恤金的数量也有一定的标准,该标准应当参照全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水平确定。

2.下列规定中是在保护残疾人的康复权的是( )。

A.扶持残疾人康复器械的研制

B.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C.设立全国助残日

D.通过电影反映残疾人生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康复权是指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力。《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康复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残疾康复服务体系,并分阶段实施重点康复项目,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故A项正确。

3.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负责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承担国家减灾委员会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是( )。

A.国务院应急办公室

B.国务院民政部门

C.国家减灾中心

D.国家地震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承担国家减灾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4.( )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

A.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

B.市级以上人民政府

C.乡级以上政府

D.市级以上公安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救助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

5.齐某夫妻二人生育三个子女,其中一子严重智残,子女都已成年。近年齐某因患病,欠下大笔债务,夫妻生活日益困难,在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问题上与子女发生争执。子女申辩的( )理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A.子女无能力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可不履行

B.子女放弃继承权的同时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C.子女自己的子女多、负担重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D.子女自身的债务过多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法定义务,不能以任何条件而免除,但是如果子女无赡养父母的能力,比如子女身体或智力的残疾失去劳动的能力,则不赡养父母不被认为是违法。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