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5)

来源:233网校 2020-07-25 00:00:00

1、《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条例》对城市低保标准做出了一般性原则规定,即城市低保标准除按照当地维持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费用确定之外,还需要适当考虑( )。

A、一般疾病的花销费用 

B、水电燃煤(燃气)费用

C、必要的旅行交通费用 

D、老年人的丧葬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条例》对城市低保标准做出了一般性原则规定,即城市低保标准,按照当地维持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费用,并适当考虑水电燃煤(燃气)费用以及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费用确定。

2、某公司向某慈善机构捐赠一笔现金,以资助其救助受灾地区,另赠送200顶帐篷供灾民临时居住,双方就上述内容签订了协议。下列行为符合《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的是( )。

A、救助过程中,该慈善机构发现100顶帐篷足够使用,遂变卖了另外100顶帐篷,所得收入用于支付拖欠工作人员的部分工资和办公费用

B、该慈善机构资助修建的学校因资金短缺已停工,该机构遂将该公司捐赠的部分现金用于修建学校

C、该公司向该慈善机构查询所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该慈善机构以涉及业务秘密为由婉拒查询

D、政府有关部门接到群众关于该慈善机构违法使用和管理捐赠财产的举报,依法对其进行了财务审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益性社会团体应当将受赠财产用于资助符合其宗旨的活动和事业。捐赠人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捐赠人的查询,受赠人应当如实答复。

3、A市居民王某于1995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1年退休。A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10年为2 200元,2011年为2 600元,王某退休前本人月平均缴费工资为2 400元,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王某退休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 )元。

A、2 200 

B、2 300

C、2 400 

D、2 6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2005年出台的38号文件将此规定修改为: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本题中,王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计发基数是:(2 200+2 400)/2=2 300(元)。

4.钱某的叔叔一直在国外居住。某天,钱某收到来自国外的信件,称其叔叔去世,生前留下一份遗嘱,遗嘱中交代:他将国外的全部财产无偿赠给贫困山区的儿童,由钱某负责办理。钱某叔叔的行为属于( )。

A、遗赠 

B、遗嘱继承

C、代书遗嘱

D、赠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遗赠是指公民以遗嘱的方式将其拥有的个人财产赠予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公民,并于立遗嘱人死亡后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为。本题中,钱某叔叔的行为属于遗赠。

5、李华是文艺表演爱好者,近他正在筹建艺术表演团体,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举办者无须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的文件是( )。

A、验资报告 

B、章程草案

C、银行账号 

D、场所使用权证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同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在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申请时,举办者应向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登记申请书;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场所使用权证明;验资报告;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章程草案。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