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8)

来源:233网校 2021-06-08 09:57:41

1.下列关于社会政策的对象,说法错误的是( )。

A .它是指社会政策的接受者

B .分为普遍性对象和选择性对象

C .都是惠及全体公民或国民的

D .有的只惠及部分公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的对象是指各项社会政策所针对的民众,即社会政策范围中各类社会福利项目的受益人和各项社会服务的接受者。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政策是面向全体民众的,即全体民众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的方式获得各项社会政策所带来的福利待遇和服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政策因其所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差异性的不同而分为普惠型和特惠型两种基本模式。普惠型社会政策模式是指一项社会政策面对所有的民众,或有关群体中的全体成员,提供基本相同的福利待遇或服务。特惠型(又称选择型)社会政策则是指只向具有某些特殊困难的个人和家庭提供特殊的福利待遇和社会服务。故C错误。

2.关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理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申请人的收入状况、财产状况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进行调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

B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1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C .乡政府应当自收到评议意见之日起30日内提出审核意见

D .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随机抽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故BD错误。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收入状况、财产状况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进行调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故A正确,C错误。

3.李某,郑州市人,左眼失明,和家中老母相依为命,其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邻居接济。张某,家住武汉市区,10岁,其父母双亡,与奶奶相依为命,家庭收入依靠奶奶捡破烂为主。王某,广州市人,下岗职工,有两个子女,其以做生意维持生活,每月略有节余。以上三人中属于城市低保对象的是( )。

A .李某

B .张某

C .王某

D .李某、张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政部2012年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低保资格条件包括: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要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低保。故选D。

4.根据《关于实施农村医疗救助的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的申请须遵循的程序是( )。

A .申请人(户主)向村民代表会议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如实提供各种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B .申请人(户主)向村民代表会议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与审核表,如实提供各种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C .申请人(户主)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与审核表,如实提供各种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D .申请人(户主)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如实提供各种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的申请与审批须遵循以下程序:    (1)申请。医疗救助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申请人(户主)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如实提供医疗诊断书、医疗费用收据、必要的病史材料、已参加合作医疗的按规定领取的合作医疗补助凭证、社会互助帮困情况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故选D。    (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对上报的申请表和有关材料进行逐项审核,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上报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审批。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医疗支出和家庭经济状况等有关材料进行调查核实。    (3)审批。县级医疗保障部门对乡镇上报的有关材料进行复审核实,并及时签署审批意见。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家庭核准其享受医疗救助金额,对不符合享受医疗救助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5.灾情稳定前,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当( )逐级上报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等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A .每日

B .每三日

C .每周

D .每二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灾情稳定前,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当每日逐级上报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等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