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7)

来源:233网校 2021-06-07 09:37:19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不符合对村民委员会委员罢免规定的有(       )。

A .村民委员会主任可以直接罢免村民委员会委员

B .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可以联名提出罢免要求

C .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

D .村民委员会依法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

E .乡镇人民政府可直接罢免村民委员会委员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启动罢免程序。罢免程序为:书面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罢免要求,说明罢免理由;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审议罢免要求;被罢免对象进行申辩或者书面提出申辩意见;召开村民会议,进行投票表决;公布罢免结果。    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均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2.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及时召开会员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下列属于社会团体的章程的必须明确的事项有( )

A .宗旨、业务范围

B .活动地域

C .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

D .发起人的职责

E .会员资格及其权利、义务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的章程应当符合要求。按规定,社会团体的章程须明确的事项,包括名称、住所,宗旨、业务范围和活动地域(AB正确),会员资格的取得及其权利、义务(E正确),组织管理制度及执行机构的产生程序,负责人须具备的条件和产生、罢免负责人的程序,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章程的修改程序,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除上述各项外,其他应当由章程规定的事项也应在章程中明确。

3.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是( )。

A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B .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C .理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

D .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

E .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创新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4.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错误的有( )。

A .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被派遣劳动者工资的60%按月发放工资

B .劳务派遣用工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C .劳务派遣又称劳动力租赁,是指由劳务派遣单位(用人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由被派遣劳动者向用工单位给付劳务的一种新型劳动关系

D .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20%

E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故AD错误。

5.关于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与调整,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不得继承

B .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C .对于长期缴费的,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

D .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

E .国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全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C正确)。在基础养老金方面,由中央政府确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建立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E正确)。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B正确);对长期缴费的,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D正确),提高和加发部分的资金由地方人民政府支出,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目前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A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