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9)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09:16:47

1.各地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住房市场租金水平、建设与运营成本、保障对象(  )等因素,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定价机制,动态调整租金。

A .收入

B .家庭人口

C .住房面积

D .支付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各地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住房市场租金水平、建设与运营成本、保障对象支付能力等因素,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定价机制,动态调整租金。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

2.就业救助的方法不包括( )

A .岗位补贴

B .政府岗位安置

C .贷款贴息

D .费用减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办法,给予就业救助。

3.住在广西的李某想向住在江苏的儿子索要赡养费,他向儿子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经过审查,认为李某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并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王某办理李某的案件。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 .李某的案件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

B .李某应向自己居住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C .李某应向儿子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D .法律援助申请只能采用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的范围包括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因此A项错误。    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应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B项错误、C正确。    《法律援助条例》还规定,申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做书面记录。故D错误。

4.老王和老伴育有两儿一女,女儿已结婚,大儿子已工作,小儿子还在上大学。由于父母去世得早,老王年轻时除了养育自己的孩子,还需要养育自己的亲弟弟,如今弟弟已事业有成,生活富裕。现如今老王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顾。关于老王的赡养和扶养问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老伴有扶养的义务

B .老王弟弟有扶养的义务

C .大儿子和小儿子有赡养的义务

D .女儿由于已出嫁有赡养的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赡养、扶养与监护。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是一项法定责任。老年人与配偶有相互扶养的义务。由兄、姐扶养的弟、妹成年后,有负担能力的,对【年老无赡养人】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故作为老王子女的大儿子、小儿子及女儿均有赡养的义务,因老王有赡养人故弟弟无扶养义务。

5.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B .禁止录用未满18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C .男女同工同酬

D .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具体内容如下:    1.女职工录用:    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各单位在录用女职工时,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禁止录用未满16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故B错误。    2.薪酬待遇和职务晋升:    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妇女在享受福利待遇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3.劳动保护:    任何单位均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4.社会保障:    国家发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妇女享有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等权益。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