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7.7)

来源:233网校 2021-07-07 08:38:48

1、不属于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是( )。

A. 父母

B. 在读本科的子女

C. 未成年子女

D. 正在被劳动教养的子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下列人员不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连续3年以上(含3年)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教职人员;在监狱、劳动教养场所内服刑、劳动教养的人员;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根据本条原则和有关程序认定的其他人员。

2、以下不属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是( )。

A. 财产性收入

B. 有价证券

C. 转移性收入

D. 家庭经营净(纯)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可支配收入是指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个人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后的收入。主要包括:    (1)工资性收入。    (2)家庭经营净(纯)收入。 (3)财产性收入。    (4)转移性收入。    (5)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有价证券属于家庭财产。

3、根据《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以下不属于农村医疗救助的对象的是(  )。

A. 农村五保户

B. 失地农民

C. 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

D. 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照《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的对象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另一类是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与城市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各地自行制定一样,《农村医疗救助意见》也要求,各地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地方民政部门会同财政、卫生部门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4、《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累计结余一般应不超过当年筹集基金总额的()。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年终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基金累计结余一般应不超过当年筹集基金总额的15%。

15、《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提供就业救助,可以采取的救助方法不包括( )。

A. 贷款贴息

B. 岗位补贴

C. 费用减免

D. 基层政府工作岗位安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成员,通过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办法,给予就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