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7.8)

来源:233网校 2021-07-08 00:39:13

1、《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为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可以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帮教和权利维护。以下不属于社会帮教对象的是(  )。

A. 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的小王

B. 因不满16周岁而免予刑事处罚的小海

C. 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未成年人小虎

D. 被判处刑罚宣告缓刑的未成年人小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帮教。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对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或者被判处非监禁刑罚、被判处刑罚宣告缓刑、被假释的未成年人,应当采取有效的帮教措施,协助司法机关做好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2、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B. 禁止录用未满18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C. 男女同工同酬

D. 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具体内容如下: 1.女职工录用 2.薪酬待遇和职务晋升 3.劳动保护 4.社会保障

3、某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退休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大力邀请这些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且邀请一些退休老人作为讲解员为社区内的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社区的做法满足了老年人(  )的权益。

A. 社会优待

B. 社会参与

C. 社会服务

D. 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下列活动:(1)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教育;(2)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3)提供咨询服务;(4)依法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5)依法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6)参加志愿服务、兴办社会公益事业;(7)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协助调解民间纠纷;(8)参加其他社会活动。

4、《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禁止非法搜查妇女的身体

B. 禁止溺、弃、残害女婴

C. 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

D. 可以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妇女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禁止溺、弃、残害女婴;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禁止用迷信、暴力等手段残害妇女;禁止虐待或遗弃病、残妇女和老年妇女。    禁止拐卖、绑架妇女;禁止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禁止阻碍解救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按照其职责及时采取措施解救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做好善后工作,妇女联合会协助和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任何人不得歧视被拐卖、绑架的妇女。故D错误

5、《残疾人保障法》规定,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以上。

A. 15%

B. 20%

C. 25%

D. 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政府和社会举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和其他福利性单位,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