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11)

来源:233网校 2021-06-11 08:56:47

1.甲于2002年与乙结婚,2003年,甲以个人名义向其弟弟借款50万元购买商品房一套,夫妻共同居住。2005年,甲与乙离婚。甲向其弟弟借的钱,离婚时应当(  )。

A .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

B .由甲偿还

C .由乙偿还

D .主要由甲偿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夫妻对外债务的清偿。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夫妻双方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从其约定,但以逃避义务为目的的除外。夫妻一方与第三人串通,虚构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甲虽然是以个人名义向其弟弟借款购买的房屋,但是房屋是家庭共同使用的,因此,离婚时债务应该以共同财产偿还。

2.张女士刚生下小宝宝一个多月,却发现了老公出轨的迹象,于是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在对儿子的抚养权上,双方僵持不下,法院很可能会将孩子判给( )

A .张女士的老公

B .张女士

C .有钱的一方

D .工作稳定的一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题干中张女士刚生下宝宝一个多月,宝宝还处在哺乳期,所以法院会把孩子判给女方。

3.2011年6月。尹某(男)与李某(女)登记结婚。2018年8月,尹某向法院起诉与李某离婚。下列情形中,尹某有权提出离婚的情形是( )

A .李某在2018年8月时已怀孕6个月

B .李某于2018年7月因手术丧失生育能力

C .李某于2018年6月做了中止妊娠手术

D .李某与尹某在2017年10月生育一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于女方在特殊情况下离婚的特别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该规定是为了保护妇女和婴儿、胎儿的身心健康,是在一定条件下对男方离婚请求权的一种限制。应当指出,这一限制不是禁止男方提出离婚要求,只是在时间上予以限制而已。因此判断选项A、C、D均在限制范围内。故选B。

4.黄某于2006年11月突发精神病,患病期间独自订立一份遗嘱。经治疗,黄某病情好转,于2007年12月康复,但他在康复后并未撤销或变更遗嘱。2009年1月,黄某因病去世。下列关于该遗嘱效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遗嘱无效,因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

B .遗嘱无效,因为黄某订立遗嘱时没有见证人

C .遗嘱有效,因为公民有权订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

D .遗嘱有效,因为黄某康复后没有撤销或变更遗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遗嘱能力的人所立遗嘱。遗嘱人必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属于无遗嘱能力人,没有以遗嘱处分其财产的资格,其所立遗嘱无效。黄某在立遗嘱时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所立遗嘱无效。

5.( )是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死亡,其所应继承的遗产份额转由其继承人承受的一项制度。

A .转继承

B .代位继承

C .法定继承

D .遗嘱继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转继承是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死亡,其所应继承的遗产份额转由其继承人承受的一项制度。在转继承中,实际上先后产生两种继承关系,一是被继承人死亡时发生的继承关系,二是继承人在取得被继承人的遗产之前死亡而发生的继承关系,继承人的遗产由他自己的继承人继承。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