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09:35:14

1.居民会议由( )召集和主持。

A .1/5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

B .居民委员会

C .居民委员会主任

D .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办发〔2010〕27号文件》对召开居民会议主要有以下规定或要求:一是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居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二是居民会议由18周岁以上的居民组成。三是有五分之一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五分之一以上的户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四是规定了居民会议行使一系列职能。

2.某村村民小王想就村里某工程建设承包方案提议召开村民会议,该村村民代表有180名,小王如果从中联合了( )名以上村民代表的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A .60

B .90

C .18

D .1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召集村民会议,应当提前10天通知村民。本题中小王如果从中联合60名以上村民代表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3.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下列关于村民会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18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

B .村民会议所作决定应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

C .有1/10以上的村民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D .本村1/3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时,应召开村民会议审议罢免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启动罢免程序。选项D错误。

4.关于村民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村民委员会负责人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B .村民委员会当选人不足应选名额的,应当重新选举

C .上级政府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D .选举程序实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秘密写票、公开计票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当选人不足应选名额的,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可以在选举日当日举行,也可以在选举日后10日内进行,具体时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故B错误。

5.《信托法》规定,受托人应当于终止事由发生之日起( )日内,将终止事由和终止日期报告公益事业管理机构。

A .5

B .7

C .10

D .1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公益信托终止的特别规定。《信托法》第70条、71条对公益信托的终止作了具体规定:①受托人应当于终止事由发生之日起15日内,将终止事由和终止日期报告公益事业管理机构。②受托人作出的处理信托事务的清算报告,应当经信托监察人认可后,报公益事业管理机构核准,并由受托人予以公告。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