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17)

来源:233网校 2021-06-17 10:23:03

1.病故军人遗属享受的抚恤金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和该军人生前( )的基本工资。

A .80个月

B .40个月

C .20个月

D .12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的基本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的基本工资。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计算。故选择选项B。

2.退出现役的因战、因公、因病致残的残疾军人因病死亡的,对其遗属增发( )个月的残疾抚恤金,作为丧葬补助费。

A .3

B .6

C .12

D .2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退出现役的因战、因公、因病致残的残疾军人因病死亡的,对其遗属增发12个月的残疾抚恤金,作为丧葬补助费;其中,因战、因公致残的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因病死亡的,其遗属享受病故军人遗属抚恤待遇。

3.小王是一名现役军人,在一次抢险救灾中,不幸牺牲,被军队批准为烈士。他在服役期间,曾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按规定,其遗属在应当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的基础上,还可以享受( )比例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增发的一次性抚恤金。

A .30%

B .25%

C .20%

D .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其遗属在应当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的基础上,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下列比例增发一次性抚恤金: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的,增发35%;获得军队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增发30%;立一等功的,增发25%;立二等功的,增发15%;立三等功的,增发5%。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其遗属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一次性抚恤金。

4.对于退役士兵安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含三等功)以上的,应当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B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回入伍时户口所在地落户,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没有承包农村土地的,可以申请承包农村土地,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小组应当优先解决

C .义务兵退出现役,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

D .义务兵退出现役,可以免试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五级至八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故A错误。

5.(  )因素影响居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A .年龄

B .民族

C .性别

D .家庭出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作出了民主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的若干规定。其中包括: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年满18周岁的本居住地区居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