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18)

来源:233网校 2021-09-18 09:37:00

1.张某是企业职工,收入不高;其妻身体不好,无工作;其母年事已高,多年来一直与其共同居住;其子,24周岁,在读研究生;其女,19周岁,大学一年级在校生。张某拟申请低保,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应当认定为与张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张某的(  )。

A.妻子、儿子、女儿、母亲

B.妻子、儿子、母亲

C.妻子、女儿、母亲

D.妻子、儿子、女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低保对象的申请资格。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1)配偶;(2)父母和未成年子女;(3)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其子24周岁,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不符合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要求。故选C项。(考点:低保对象的申请资格)

2.老张申请登记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初步拟定了4个名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下列老张拟定的名称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

B.北京市民办教育研究院

C.北京市东城区民办教育研究院

D.北京市东城区星辰民办教育研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一般依次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域的名称、字号(任意名)、行(事)业或业务领域、组织形式。因此项D更为符合。(考点: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

3.根据《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关于企业向员工支付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企业可按月也可按季度向员工支付工资

B. 企业应当以货币或实物形式向员工支付工资

C. 员工在婚假期间,企业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D. 企业经员工同意未安排年休假的,应按员工日工资的200%支付工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4.根据《劳动法》,下列公司对员工工作时间的安排,符合规定的是(  )。

A.甲公司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6小时

B.乙公司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6.5小时

C.丙公司每周工作5天,每天加班2.5小时

D.丁公司每周工作5天,每月加班50小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40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因此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因此C、D选项错误。(考点: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5.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下列医疗机构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 某医疗卫生机构对孕产妇提高艾滋病防治咨询和检测

B. 某口腔医院为患者做牙周炎治疗时,发现其感染艾滋病病毒,遂拒绝继续治疗

C. 某综合医院为15岁患者诊断时,发现其感染艾滋病病毒,为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未告知监护人

D. 某妇产医院末经患者本人同意,在医院通知栏中公开了本院艾病毒感染者的信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条例》针对艾滋病治疗对医疗机构提出了以下3项要求:    ①医疗机构应当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诿或者拒绝对其及其他疾病进行治疗。    ②对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应当将其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告知本人;本人为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应当告知其监护人。    ③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指导方案》的规定,对孕产妇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和检测,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婴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咨询、产前指导、阻断、治疗、产后访视、婴儿随访和检测等服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