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1.7)

来源:233网校 2019-11-07 09:07:00
导读: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也不是运气,而是严格的自律和高强度的付出。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刘大爷是一位独居老人,他没有子女,也没有其他亲人在身边照顾他,他的身体很不好,每个月靠领取的低保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社会工作者对其实行社区非正式照顾可以提供的服务是()。

A、为刘大爷提供心理辅导

B、帮助刘大爷向政府申请经费补助

C、动员刘大爷进入福利机构接受照顾

D、联系刘大爷的邻居提供日常帮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家庭、亲朋、邻居提供的照顾是非正规照顾。社区照顾模式认为,社区内存在着许多人际关系网络,这些关系网络对社区成员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它可以为人们提供重要的精神、物质和服务方面的支援。例如,朋友可以在感情和工作上给予支持,家人在个人出现困难时提供主要的帮助,邻居在日常生活事务上提供紧急照应等。社区照顾十分重视动员这些与服务对象有关的非正规照顾系统,鼓励他们参与并提供帮助,建立有效的照顾网络,与正规的社会服务一起,支援和协助人们解决困难。

2、老黄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也乐于助人,办事负责。因此,被社会工作者邀请参加社会组织活动。但老黄由于以前从未做过管理工作,自我认同度不高,尤其对自己的组织能力缺乏信心。社会工作者针对老黄的问题应该()。

A、培养老黄的民主领导风格

B、鼓励和肯定老黄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

C、强化老黄的权责分工意识

D、放弃让老黄担任居民骨干的打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居民运作社区团体和组织时,重要的是不断地为居民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可以是正规的和结构化的训练课程、讲座、角色扮演等,也可以采用非正规的和非结构化的方式,比如通过与组织成员一起进行家访或开会,社会工作者可以对成员起到示范作用。本案例中的老黄因为没有做过管理工作,对自己的组织能力没有信心,自我认同度不高,社会工作者应着重培养老黄的民主领导风格,使他产生自信。

3、发动社区内的不同人士和团体广泛参与,通过参与过程使他们达到自助和互助的目标,改善社区关系,增加社区归属感,被称为()。

A、社会行动

B、社区照顾

C、地区发展

D、社会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