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20-04-29 11:01:00

1、在社会策划模式中,( )是收集和分析资料,以及系统分配时间和动员资源。

A.行动目标 

B.过程目标 

C.实施目标 

D.任务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会策划模式中,任务目标是解决实质性的社区问题,过程目标是收集和分析资料,以及系统分配时间和动员资源。社会策划模式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以解决实质性社会问题为主要工作取向。

2、( )模式以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区作为过程目标。

A.地区发展 

B.社会策划 

C.社区照顾 

D.个案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强调动员家人、社区居民参与志愿者开展服务,在社区中建立互助互爱的关系。从社区照顾的定义中可以看出,社区照顾的过程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区。

3、社会工作者小李针对某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拟开展一个社区骨干小组。以提升他们推动社区建设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行动能力。为此,小李最适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发展模式

B.互动模式

C.治疗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目标模式的实施原则:①致力于培养并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②致力于发展小组组员的自我发展能力。③致力于通过小组领袖的培养,培育有利于社区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领袖人物.提升他们推动社区和社会变迁的意识与能力。④致力于小组工作目标与社区发展目标的一致性,特别是要针对社区的需求和问题.吸引和选择合适的社区成员参小组活动。故选D。

4、在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组员的一般特点是(  )。

A.焦虑、挣扎、防卫和抗拒

B.沉默、观察、谨慎和试探

C.信任、安全、温暖和希望

D.悲伤、失落、逃避和退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组员的一般特点:①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②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③沉默而被动。④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故选B。

5、社会工作者小林带领组员讨论克服拖延症的有效方法。组员们积极分享经验,并提出各种建议,其中有几位组员对某些方法的有效性看法不同并发生争执。为此,小林组织组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讨论的最后阶段,小林运用了讨论结束的技巧。

下列做法中,属于讨论结束技巧的是(  )。

A.保持中立,劝阻组员不要争执

B.归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形成结论

C.引导组员重述各自的想法,澄清观点

D.运用“此时此地”的技术.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感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讨论结束的技巧是指当小组讨论进行到最后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对组员所提出的不同的问题进行归纳,对组员所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加以阻止,形成结论。对小组讨论所作出的结论必须详细、全面,并且对组员提出的主要意见要加以阐述、分析、评价和研究,并指出将要应用的方法。故选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