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4.28)

来源:233网校 2020-04-28 10:45: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28)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人人希望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属于需求理论中的( )

A.自我实现的需要 

B.生理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 

D.尊重的需要

2.张敏博士毕业后参加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后,在外面租房子独立生活,并按月给父母零花钱,这属于人类的( )

A.间接需要 

B.直接需要 

C.精神需要 

D.物质需要

3、社会工作者小陈在社区开展单亲妈妈互助小组时,发现很多单亲妈妈不能及时参与小组活动的主要原因是要照顾其年幼的子女。小陈决定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来帮助这些单亲妈妈,他应该(  )。

A.鼓励单亲妈妈更持续地参与社区服务活动

B.协助单亲妈妈平衡家庭与自身发展的需求

C.鼓励单亲妈妈向家庭争取更多的个人空间

D.协助单亲妈妈了解自身的独特性和个人经历

4.社会工作者小韩发现社区内存在着家庭暴力问题,家庭暴力的对象通常都是没有工作或者性格懦弱的家庭妇女,因为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她们并不懂得向有关组织或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针对这一问题开展的服务属于( )范畴。

A.妇女社会服务 

B.心理健康服务

C.社会救助 

D.医疗社会工作

5.习俗水平是指儿童开始关心社会的期望与别人的需要,分为( )、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A.普遍的伦理准则阶段 

B.好孩子定向阶段

C.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D.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

参考答案

1.D【解析】尊重的需要是指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

2.C【解析】根据需要的对象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精神需要是指人对自己的智力、道德和审美等方面的发展条件的需要,如人对学习提高的需要、创造发明的需要、贡献能力的需要、独立自尊的需要等。

3.A【解析】用生态系统理论处理问题,必须将个人放到整个社会系统中去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封闭在家里,就无法利用系统中的资源。持续地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就会发现国家、社区中有很多资源是可以利用的,能够帮助她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4.A【解析】妇女社会服务或女性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实际上,这里的妇女包括所有的女性,从女童到成年和老年女性。除了动用法律手段对这些伤害、歧视女性的行为进行遏制外,社会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5.B【解析】通过大量的研究,科尔伯格提出了三个水平六个阶段理论。三个水平是指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个阶段是指每个水平中又可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其中,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