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4.26)

来源:233网校 2020-04-28 10:15:00
导读:我们想要取得社会工作者证书,需要不断地努力。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26)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小强2岁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被送到乡下外婆家抚养,外公外婆对其十分疼爱,百般呵护。6岁时,小强回到父母身边并进入小学。这时他性格十分内向,爱哭,害怕与陌生人交往。按照埃里克森的理论,小强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 )的矛盾冲突。

A.基本信任对不信任

B.自主对羞怯、疑虑

C.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主动对内疚

2.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属于( )范畴。

A.妇女社会服务

B.家庭服务

C.社会救助

D.心理健康服务

3.在中国社会中,中国人的福利观念受到( )的影响。

A.互助仁慈

B.尊老爱幼

C.扶贫济困

D.儒家伦理

4.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儿童服务逐渐把( )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

A.儿童教育

B.儿童需求

C.儿童成长

D.儿童发展

5.刘佳因企业倒闭而失业,根据相关政策领取失业保险金维持基本生活,后来刘佳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重新就业,生活水平有明显改善。刘佳的这种状况反映了社会政策的( )

A.正功能和潜功能

B.负功能和显功能

C.正功能和显功能

D.负功能和潜功能

参考答案:

1.D【解析】埃里克森的人格理论认为,婴儿期(0~1岁)的主要冲突是基本信任还是基本不信任;幼儿期(1~3岁)的主要冲突是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儿童早期(3~6岁)的主要冲突是主动还是内疚;儿童中期(6~12岁)的主要冲突是勤奋还是自卑。小强是6岁,据此分析他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是没有完成主动对内疚的矛盾冲突。

2.A【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实际上,妇女包括所有的女性,从女童到成年、老年女性。除了动用法律手段对这些伤害、歧视女性的行为进行遏制外,社会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3.D【解析】中国历史上的民间慈善实践强调互助仁慈,推崇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儒家文化中的伦理及秩序的观念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福利观念。

4.D【解析】《联合国儿童保护公约》规定,要使儿童免于饥饿和威胁,要从儿童权益、儿童成长和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有关儿童的行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儿童服务逐渐把儿童发展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

5.C【解析】社会学家默顿指出,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显功能;而那种未被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潜功能。某些社会现象的某些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容易被认识到,这种社会现象的功能就是显功能。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所产生的负面的、消极的作用。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