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工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3-02 09:04:00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 社会工作者小赵的妻子偶然发现自己的同事是小赵的服务对象,便和小赵说要多加关照。对此,小赵正确的做法是( )。

A.和服务对象讨论是否需要转介

B.立即把服务对象转介给其他同事

C.拒绝妻子,继续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D.答应妻子的要求,对服务对象多加关照

2. 以下关于督导的教育功能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更加关注被督导者知识和技能上的不足

B.提供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

C.权力来源于专业知识和技巧

D.强调正面的工作关系

3. 在人生发展阶段中,形成依恋性心理的阶段是( )。

A.婴幼儿期

B.幼儿期

C.儿童早期

D.儿童中期

4. 下列关于行动研究,论述错误的是( )。

A.行动研究就是被研究者与问题有关人的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并将研究发现应用于行动,进而提高自己改变社会实践的能力

B.按照研究侧重点分类,行动研究可以归纳为行动者用科学方法对自己的行动进行研究,行动者为解决自己实践中的问题而进行的研究和行动者对自己的实践进行批判性反思三种类型

C.根据参与者对自己的行动所作的反思,行动研究可以分成行动中认识、行动中反思和对行动进行反思等三类

D.按照参与者对自己的行动所作的反思,行动研究可以归纳为行动者用科学方法对自己的行动进行研究,行动者为解决自己实践中的问题而进行的研究和行动者对自己的实践进行批判性反思等三种类型

5. 小姚辞去工作,自主创业。由于市场变化,创业遇到很大困难,努力一段时间后,未见好转。此后,小姚一改往日积极负责的态度,整天无精打采。其家人向社会工作者老王求助。老王在介入过程中,积极引导小姚意识到目前状况是她自我选择的结果,协助她肯定自己的优点,积极面对失败和挫折。老王介入策略的主要理论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

1.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里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保持良好的沟通。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2.D【解析】选项D为督导支持性功能的权力来源。

3.A【解析】依恋的形成产生于婴幼儿阶段。

4.D。

5.C【解析】存在主义的核心是个人的存在,个人具有选择的自由。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社会工作者对受助者提供的帮助,重点在于帮助受助者重新理解过去的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引导他们发现过往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让这些闪光点在现在的生活中重新发挥作用。本题案例中,老王依据的正是存在主义理论。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