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3)

来源:233网校 2020-05-03 00:00:00

1、为了帮助父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社会工作者告诉父母运用习俗水平的道德判断原则来教育孩子。在这个原则下,父母可以( )

A.用处罚来减少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

B.用父母的权威来要求孩子服从

C.用称赞来引导孩子成为父母心中喜欢的孩子

D.循循善诱地告诉孩子学习是人生的大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习俗水平的第一阶段是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总是考虑到他人和社会对“好孩子”的要求,并总是尽量按这种要求去思考,他们认为好的行为是使人喜欢或被人赞赏的行为。

2、服务对象:“现在找工作,用人单位很注重外貌,我要是长得漂亮就好了……”社会工作者:“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啊。就比如说我吧,工作和家庭都不错,可我的个子不高,在北方这个都是高个子居多的城市,也有别人嘲笑过我,后来我就想明白了,要求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事情。”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技巧。

A.反映感受 

B.理性功课 

C.自我表露 

D.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的影响技巧之一是自我表露,即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3、某社区服务中心,为其所在社区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了一个功课辅导和亲子教育的小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经常安排一些家庭游戏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完成,促进家庭亲子关系的改善;同时,社会工作者还经常去学生所在的学校,与老师沟通,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上述社会工作者所采用的小组工作治疗技巧是(  )。

A.直接干预法

B.间接干预法

C.外在力量法

D.内在力量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的外在力量法是指借助小组之外的力量来影响组员和小组的做法。这些力量包括小组外的活动、与组员有显著关系的外部人员、组员所属的社会体系和社会环境。使用外在力量法的基本前提在于:一是组员具有利用外在力量如社会环境改变自我的迫切要求,二是社会环境或外在力量有助于促进组员个人行为的改变,三是社会工作者具备运用外在力量改变组员的能力和资源。本题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正是外在力量法

4、在社区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关注社会变迁中困难群体被忽视的权利,注重从现存社会结构、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寻找问题的症结。这体现了社区工作的特点是(  )。

A.富有批判反思

B.推动社会行动

C.提高社区意识

D.培养社区关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特点是: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社会工作善于从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制度和资源分配角度分析和处理个人问题,加上社会工作专业本身的特点就是关注在社会急剧变迁中困难群体的权利。所以社区工作总是在关注问题.并且试图从根本上找出问题的症结,由此引发出对现存社会结构和政策的反思和评判,而不是一味地顺从。故选A

5、社会工作者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村改居”社区小王庄开展工作。组织村中的老年人一起回忆和整理小王庄的历史,并在社区举办题为“难忘的历程”的展览.编排演出反映社区历史和文化的文艺节目,以增强村中年轻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对社区的认同感。

社会工作者所运用的实施策略是(  )。

A.回顾反思

B.社区评估

C.社区教育

D.发展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①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②团结邻里。③社区教育。社区教育主要解决的是居民对社区资源不熟悉或者陌生方面的问题.并培养居民骨干。④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⑤社区参与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