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4)

来源:233网校 2020-05-04 00:00:00

1、在小组工作的( )阶段,组员关系向紧密化发展,并且小组内部权利竞争开始。

A.工作准备阶段 

B.工作开始阶段

C.中期转折阶段 

D.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员关系在中期转折阶段走向紧密化的时期,此时也是小组内部权利竞争开始的时期。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通过专业辅导,协调和处理组员之间的竞争及各种可能的冲突,促进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与和谐,推动小组关系走向紧密化。

2、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因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的小组是( )

A.治疗小组 

B.成长小组 

C.教育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因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治疗小组对社会工作者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社会工作者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娴熟的实务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医学等方面的学术训练和临床经验。

3、某市正开展精神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选择处于“稳定期”的中度精神残障人士作为服务对象,并由专业精神康复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居家康复指导,组织社区康复活动。这种工作模式的特点是(  )。

A.强调用非正规照顾替代正规照顾

B.以社区康复完全取代机构康复为目标

C.政府不必继续承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责任

D.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照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持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提供支援服务与设施,让有照顾需要的人士在家里或在社区中得到照顾、过正常生活的活动。社区照顾不是要减少福利院的数量,也不是要用非正规服务来填补需求缺口,而是要重新确立社区地位,发扬社区互助精神,建设互尊互爱的社区生活

4、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采用不同的方法确定社区需要。下列做法中,属于运用社会指标方法来评估需要的是(  )。

A.通过量表测量服务对象需要

B.通过服务对象参与确定需要

C.通过服务使用者资料评估需要

D.通过社会或专业认可的数据推断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指标方法,即用社会或专业所认可的指标数字来推断出需要

5、为了让社区智障儿童得到更好的照顾,社会工作者小王设计了“同在蓝天下.追梦共成长”的服务计划书。通过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小王得到了5万元的经费支持。小王在此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倡议者

B.治疗者

C.使能者

D.辅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倡议者:为较为特殊的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替照顾者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争取改善措施;通过教育和培训,鼓励照顾者自主争取权益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