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5)

来源:233网校 2020-05-05 00:00:00

1、社区中居民的相互支持及互相帮助,可以满足其在感情和物质上的需要,指的是社区的( )

A.社区教育功能 

B.心理支持功能

C.社会控制功能 

D.社会参与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支持功能或感情功能是指社区中居民的相互支持及互相帮助,可以满足其在感情和物质上的需要。当家庭、朋友、邻居、志愿者和专业人员在社区中共同照顾失业者、贫困者、老年人等弱势人群时,相互支持的功能就得到了实现。

2、关于个案工作中任务中心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

B.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是强调服务对象的积极性

C.任务中心模式的焦点是为服务对象提供简洁有效的服务

D.在任务中心模式中,任务是目标,解决问题是完成任务的手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并不是所有的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任务中心模式对服务对象具有明确的要求。B项,问题的界定、服务对象的界定以及任务的界定是任务中心模式实施过程中需要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D项,在任务中心模式中,解决问题是目标,任务是实际解决问题的手段。

3、社会工作者小陈负责社区多个志愿者团体的发展工作。最近。便民志愿服务队的几位队员在和小陈聊天时提到队员们由于平时轮流值班,基本上互相见不着面。此时,小陈合适的做法是(  )。

A.鼓励队员更多地与居民接触

B.考虑定期召集队员开展联谊活动

C.培养队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D.提供队员均等发挥领导才能的机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团体和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时会因为过于关注人物目标而忽视了为成员提供互相了解和交流的机会,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团体和组织的成员找出适合他们的需要和特点的沟通方式。总的来说。沟通方式可以分为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正式的方式包括召开定期会议、设立公告栏、建立档案资料、设置联络员、成立工作小组等,非正式的方式则可以考虑召集定期的联谊活动或工作聚餐、庆祝成员的生日或喜事、节日团拜、邀请成员家人参加聚会、走访较少出席活动的成员或与其保持电话联络等方式。定期召集队员开展联谊活动为非正式的沟通方式.故选B

4、社会工作者小李正在策划一个失独家庭服务项目,准备申请政府资助。小李在准备该项目服务方案时,正确的步骤是(  )。

A.服务评估→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方案安排

B.目标制定→问题认识与分析→方案安排→服务评估

C.方案安排→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服务评估

D.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方案安排→服务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①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②目标制定阶段。③方案安排阶段。④考虑服务的评估。故选D

5、某社会工作机构的工作量标准由社会工作者、督导、机构主管共同讨论制定已执行了三年。但机构新进的社会工作者小刘觉得个案服务工作量指标过高,向机构主管老王提意见。此时,老王最适宜的做法是(  )。

A.了解小刘的想法,向小刘解释指标制定原则

B.要求小刘按照机构规定完成服务指标

C.尊重小刘,让他去修订服务指标

D.外请专家探讨指标,修订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般都表现为能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具体方法包括:一是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了解员工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作团队的实质及其目标实现的途径。二是领导者必须能推动工作准则的建立,并使员工能够认同和执行。三是领导者应正视工作中出现的摩擦以及不和,进行适当调整。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标。四是领导者在计划与目标发生改变时,应及时、主动向员工说明改变了什么以及为什么改变,使员工充分理解并积极合作。故选A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