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09:39:17

1.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应对纷繁的社会问题而形成的职业活动,其工作目标包括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和社会层面的目标两方面,其中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不包括(  )。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1.解救危难2.缓解困难3.激发潜能4.促进发展

2.王芳自幼父母双亡,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靠奶奶拾破烂维持生活。年初,由于奶奶的腿摔坏了,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王芳只好瞒着奶奶也捡起了破烂。由于王芳没去学校,老师很快上门家访了。奶奶只好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此时,社会工作应该发挥的功能是( )。

A.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B.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C.维持社会秩序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地陷入困境,从而难以正常地进行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题干中,王芳因家庭原因,一时陷入贫困,难以正常地生活,因此社会工作应该发挥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的功能。

3.社会工作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稳定,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功能。

A.维持社会秩序

B.促进社会和谐

C.建构社会资本

D.推动社会进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维持社会秩序:社会秩序是社会各部分关系协调、社会稳定的状态,是任何社会都极力追求的。社会工作在最一般的意义上来说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对有困难人群问题的解决不但可以给他们以实际的帮助,而且有助于社会稳定。在这里,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而间接地起到社会管理的作用。因此,许多国家都特别重视发展社会工作。当前我国在社会转型中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由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方式的变化,以往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而社会工作可以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发挥重要功能。

4.关于社会工作过程的基本理解,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过程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

B.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必须考虑到服务对象对问题的理解

C.服务对象可以看作是社会工作行动主体的一部分

D.社会工作过程是一个渐进的、逐渐达到服务目标的过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地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看起来,社会工作好像是社会工作者“给予”服务对象必需品的过程,在这个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以自己的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似乎这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过程,但实际上则不尽然(A错误)。由于社会工作者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要和接受服务、共同改变的能力,所以不能把服务对象视为纯粹被动的客体。实际上,服务对象也是行动的主体,他也将自己的意识、目的、对社会工作者行动的理解带入接受服务的过程,并直接影响这一过程。因此,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互为行动主体和客体。

5.李某向社会工作者诉说,他儿子整天呆在屋里打游戏,自己很少有时间管他,很为儿子的情况担心。社会工作者建议李某多抽点时间带儿子到户外活动,此时社会工作者扮演的基本角色是()。

A.倡导者

B.支持者

C.研究者

D.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倡导就是率先倡议实施某种行为。社会工作中的倡导包括对政府行为的倡导和对服务对象行为的倡导。前者可以称为政策倡导,后者可以称为社会倡导。社会倡导属于直接服务,它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在服务对象必须采取新的行动才能有助于其走出困境但服务对象对新的行动又不了解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某种行为的倡导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行为,并指导他们以使其成功。当然,这里的倡导不是不顾服务对象接受程度的强行推动。题中,李某应采取新的行动,即多关心自己的儿子,才能改变儿子整天呆在屋里打游戏的现状。社会工作者建议李某多抽点时间带儿子到户外活动,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倡导者的角色。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