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8)

来源:233网校 2021-06-08 09:57:42

1.20世纪初至二三十年代,中国内地的一些大学开始从事社会服务教学并从事服务实践活动,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开始出现。(  )年燕京大学建立社会学与社会服务系可视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标志。

A .1923

B .1925

C .1927

D .1929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世纪初至二三十年代,一些传教士在我国开展社会服务,并在大学讲授社会工作课程,培养社会工作专门人才,自此,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开始出现。1925年,燕京大学设立的社会学与社会服务系可视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标志。

2.关于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特别强调科学方法,从整合到细分是基本发展趋势

B .社会工作目标模式不断变化,从预防到救助是基本发展思路

C .社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环境保护也成为社会工作介入范围

D .社会工作专业自建立起,社区工作就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随着城市化过程中贫民聚集社区问题的凸显,社区也逐渐成为社会工作的对象。近年来,随着人类生存环境问题的恶化,社会工作也在介入自然环境保护。这样,社会工作的对象就在向所有与人类生活相关的方面扩展。故C正确。    A错误。在社会工作专业化的进程中,曾经出现将工作领域细分、强调某种专业方法的现象。后来,随着对社会问题复杂性的认识,社会工作者逐渐认识到,面对复杂问题应该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这样,社会工作者开始探讨将几种社会工作方法综合运用的可能性,这就是整合社会工作(或综合社会工作)的出现。目前,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以问题为本、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B错误。社会工作就走出了单纯的治疗、救助的旧框架,治疗一预防、救助一发展成为社会工作的基本思路。    D错误。20世纪上半期,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个基本方法被逐步确立。到70年代,社会行政也成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在宏观层面促进着社会工作的发展。

3.关于社会工作者的概念界定,下面表述错误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需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

B .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需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C .社会工作者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D .社会工作者都需要在实施专业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社会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借鉴国际经验,这里可以作出如下初步界定: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福利服务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前者实施专业社会服务,后者则主要对这些专业服务进行设计、统筹、指导和支持。

4.近段时间,社区经常出现成群的“不良青少年”,他们经常逃学、打架斗殴,甚至彻夜不归。在了解了这个情况后,社区工作者开展了“夜间关照”计划,介绍夜不归宿的孩子到社区活动室参加兴趣小组活动,并安排住宿。关于这段材料,理解错误的是(  )。

A .外展工作也是社会工作的重要手法

B .服务对象都是由自己主动求助形成的

C .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可以是群体

D .服务领域不仅包括基本生活困难的人,也可以是在精神、社会方面陷入困境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产生过程来看,服务对象可分为由于自己主动求助而形成的及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主动寻找和帮助而形成的。一个人(群体)愿意接受服务或帮助,就变成了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基本生活有困难的人群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对象群体,社会工作对他们来说既是服务也是帮助。经济上并不困难但在精神、社会关系方面陷入困境者也是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也需要服务和帮助。另外,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指某一家庭、群体或社区,当他们陷入自己无法摆脱的困境时,就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的“夜间关照”计划属于外展工作,服务对象是不良青少年群体,是社会工作者主动提供服务形成的。 

5.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两者都坚持利他主义

B .两者都需要服务提供者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

C .两者均要应对政策、心理、社会关系等众多问题

D .两者均对工作者有较高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基本知识点的考查。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从事的都是助人性活动,都遵循利他主义价值,但两者还是有明显差别的,主要体现在:两者活动方式不同,专业技术能力不同,处理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社会约束不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