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7)

来源:233网校 2021-06-07 09:37:20

1.某社会工作事务所希望能将一个新的商品房小区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基地。面对这样一个社区,该事务所的社会工作者这一时期的工作重点有(       )。

A.联络辖区单位,建立工作关系

B.走访居民,了解社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

C.联络多方人员,制订一套系统的介入计划

D.召集居民骨干讨论社区发展方针

E.请社区内的社会组织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进入社区之初,会存在多种问题和需要。因此,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基本任务是要对社区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分析的重点是社区基本情况、社区的问题和社区的需要。    根据题干可知此时处于认识社区和进入社区的阶段。DE不属于该阶段。

2.策划者可选用“可行性方案模型”来筛选理想方案,属于这个模型筛选标准的是(  )。

A.效率

B.效果

C.公平

D.附加结果

E.评估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策划者可选用“可行性方案模型”来筛选理想方案,这个模型中有6个筛选标准:一是效率二是效果三是可行性四是重要性五是公平六是附加结果

3.在社会服务机构中,由于多数员工是受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或其他专业人士,加上机构的宗旨是为服务对象谋取幸福和促进社会进步,所以领导应该具有的特征是()。

A.经常运用合法权力领导下属

B.较多运用指导、诱导方式影响下属

C.主要使用升职、加薪策略来鼓励下属工作

D.较多利用个人学识经验、吸引力来影响下属

E.理性地运用各种客观的事实、数据和观点说服下属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在社会服务机构中,由于多数员工是受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或其他专业人士,加上机构“以人为本”的工作性质,因此其领导具有以下突出的特征。1.较少运用职位赋予的正式权力领导下属2.较多运用指导、诱导方式影响下属3.注重使用影响他人的能力和技巧    在社会服务机构中,领导如果能够恰当使用影响他人的能力和技巧,可以大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这些能力和技巧包括:理性地运用各种客观的事实、数据和观点说服别人;运用机构所制定的政策、原则和一些合理的要求影响员工;利用个人的吸引力、学识经验、关系和人情等影响他人。

4.社会服务机构公信力评估的内容包括(  )。

A.机构开展公共关系的情况

B.机构使用专业人员的情况

C.机构治理结构的规范性

D.机构财务和信息的透明化程度

E.机构资金的使用和运作的合理性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公信力评估是确保社会服务机构诚信的一种制度安排,其作用在于帮助社会服务机构树立和强化社会公信。公信力评估主要是外部评估,是在政府或外界力量的要求下进行的。一般来说,公信力评估包括以下4个方面。1.资金的合理使用和运作2.服务和活动与组织使命和宗旨保持一致3.财务与信息的透明化4.规范的治理结构

5.( )是建构主义方法论观点。

A.否认存在是客观的事实

B.建构要与他人磋商并达成一致来不断地加以调整和修正

C.社会问题要经历一个建构过程,某种现象从浮现到被视为问题是复杂的建构过程

D.强调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对话

E.具有自然主义的倾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建构主义方法论主要有以下特征:第一,否认存在客观事实,认为人们观察到的东西都是“人造的”,由此会形成不同版本的“事实”。第二,建构不是任意建构,而要与他人磋商并达成一致来不断地加以调整和修正,并要受到历史、地域、情境、个人经验等不同因素的影响。第三,社会问题要经历一个建构过程,某种现象从浮现到被视为问题是复杂的建构过程;它取决于人们对何谓正常的界定,而且不同人对同一问题有不同建构。第四,强调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对话,研究结果是通过互为主体的互动而达到一种生成性理解,是不同主体的“视域融合”;也就是说,知识是在“这里”即人们头脑之中而不是独立于人而存在,是个体与他人经由磋商并在具体场境中达成一致的社会建构,是相对的和有历史性的。因此,研究者和资料收集都难于做到价值中立。实证主义方法论具有自然主义的倾向。故E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