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3)

来源:233网校 2021-06-03 08:35:38

1.在皮亚杰道德发展理论的基础上,科尔伯格提出了著名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该理论把儿童道德判断划分为三种水平、六个阶段。下列属于后习俗水平的有()。

A.惩罚与服从

B.好孩子定向

C.社会契约定向

D.维护权威或社会秩序

E.普遍性伦理准则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后习俗水平又称原则水平,达到这一道德水平的人,其道德判断不仅已超出世俗的法律与权威的标准,而且有了更普遍的认识,想到的是人类的正义和个人的尊严,并已将此内化为自己内部的道德命令。后习俗水平包括两个阶段:(1)社会契约定向阶段;(2)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2.在精神分析治疗过程中,治疗性对话包括的内容有()。

A.自由联想

B.诠释

C.关系建立

D.情境建立

E.治疗性倾听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社会工作的治疗过程包括以下3个部分:1.治疗情境2.治疗关系3.治疗性对话治疗性对话包括自由联想、治疗性倾听和诠释过程。

3.小武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一直是聪明认真的学生。但由于最近在一些同学带领下,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上课再也无法专心了,成绩直线下滑,老师和父母对他很失望,小武也很苦恼,但自己就是无法戒掉网瘾。学校社会工作者知道此事,想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协助小武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应当(    )。

A.分析小武的早期成长经历

B.看到小武的优势

C.和小武一起合作解决困难

D.改变小武的错误认知

E.小武学校和家庭都充满着资源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在优势视角理论看来,几乎所有的事物中都包含着优势,包括体验、个人品德、天赋、感悟、故事、灵性、意义和社区资源。优势视角理论认为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是有优势的。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者要不断地提示自己:你所面对的服务对象都是有潜能的,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视角工作就是要甄别、利用这些资源对抗疾病、消除痛苦、达到目标。还强调社工要与服务对象合作,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好地为服务对象服务。故选BCE。

4.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所生活的特定社会环境涉及( )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几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一起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A.生理

B.环境

C.心理

D.情绪

E.社会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5.老陈1987年和妻子结婚,第3年有了1个可爱的宝宝,这时候老陈和妻子的事业也渐渐稳定下来。2010年老陈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外省的大学,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这个过程中,老陈的家庭经历了(  )时期。

A.形成期

B.发展期

C.扩展完成期

D.收缩期

E.解组期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家庭生命周期。家庭自身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周期,从两人组成家庭的形成期到增添第一个孩子进入发展期,再到家庭基本结构稳定的扩展完成期,孩子逐渐长大离开家庭之后进入收缩期,直到所有孩子离开家庭完成收缩期,最后家庭面对解体的解组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