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9)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09:16:48

1.小伟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因为他父母忙于工作,小伟是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的,爷爷奶奶对他都很娇纵,使得他非常以自我为中心,在学校里稍有一些不满意就会与同学发生争吵,对于老师的批评也不接受,有一次差点出手打老师。针对小伟的问题,学校社会工作者应采用的社会工作方式是()。

A .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

B .预防型学校社会工作

C .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D .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中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本题中,针对小伟的问题,应采用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2.刘大爷与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子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但半年前儿子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剩下刘大爷一个人生活。刘大爷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所以儿子去世后他的生活非常困难,经常连饭都没得吃。某社会服务机构了解到刘大爷的情况后,给刘大爷提供了衣服和食品。该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这种服务属于()。

A .社会救助

B .家庭服务

C .妇女社会服务

D .心理健康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经济匮乏从而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本题中刘大爷生活困难,社会服务机构对其提供的服务属于社会救助。

3.医疗社会工作是在医疗、卫生、保健工作中实施的社会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其工作领域在不断扩大,下列选项中()是其拓展的服务领域。

A .在医院对病人的服务

B .在乡镇医院对病人的服务

C .在社区诊所对病人的服务

D .促进保健和疾病预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医疗社会工作的拓展服务领域。传统的医疗社会工作着重在医疗机构内对病人的服务,现在它的工作领域已扩大至促进保健和疾病预防。故本题答案为D。

4.“个别化原则”的含义是( )。

A .社会工作者鼓励服务对象保持个性

B .社会工作者追求自身的个性化发展

C .社会工作者应尊重服务对象的个性化特点

D .与我国社会主流价值格格不入的思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别化。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不应当使用统一的服务方法回应他们的独特需要,要充分考虑到服务对象在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宗教以及精神或生理残疾状况等方面存在的价值差异及其与社会主流价值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尊重个性化需求,充分挖掘个人潜能。故选C。

5.老孙是本市的副市长,儿子正在上大学,老孙希望儿子毕业后能够考取公务员,子承父业。但儿子却不赞成父亲的看法,他认为自己不适合从政,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谁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 .支持儿子的观点

B .劝说老孙尊重儿子的选择

C .劝说儿子接受父亲的意见

D .促进儿子与父亲的沟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自决。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保持良好的沟通。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利。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除非万不得已,即便是社会工作者出于好意,一般也不主张社会工作者自身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可能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努力促进儿子与父亲的沟通,故选项D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