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1)

来源:233网校 2021-06-11 08:56:47

1.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当合乎(  )的要求时,个人感到骄傲与自尊,反之则感到罪恶与羞耻。它关系到社会制度、规范及社会现状的维系。

A .本我

B .自我

C .超我

D .他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超我由自我发展而来,包括意识和前意识,也包含部分潜意识。超我包括两个层面:良心和理想。当合乎超我的要求时,个人感到骄傲与自尊,反之则感到罪恶与羞耻。超我关系到社会制度、规范及社会现状的维系。

2.关于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个人的无力感是由于环境的压迫而产生的

B .社会环境中存在着直接和间接的障碍,使人无法实现他们的权能,且这种障碍是不可以改变的

C .每个人都不缺少权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表现为缺乏权能。

D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个人的无力感(没有权能)是由于环境的压迫而产生的。    (2)社会环境中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障碍,使个人无法实现他们的权能,但这种障碍是可以改变的。    (3)每个人都不缺少权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表现为缺乏权能。    (4)受助人是有能力、有价值的。    (5)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

3.(       )指的是网络所发挥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工具性支持和表达性支持。

A .社会支持网络的模式

B .社会支持网络的结构

C .社会支持网络的内容

D .社会支持网络的意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评估包括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社会支持网络的结构指的是网络的组成,包括人数、网络所包括的人员的类型(职业和领域)、网络中人们之间的距离等。内容则是指网络所发挥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工具性支持和表达性支持。

4.叶某在某国有企业担任会计工作近20年,近期由于企业效益不佳,她被迫下岗,家庭收入急剧减少,叶某情绪很低落。为帮助其振作精神,社会工作者采取了优势视角的工作策略。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回应属于优势视角的是(    )。

A .想开点,别着急,再找新工作

B .单位这么多人下岗,先看看别人怎么办

C .你若早点准备,提高自己能力,可能不会下岗

D .下岗也可能是你的机会,以你的能力,会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优势视角理论看来,几乎所有的事物中都包含着优势,包括体验、个人品德、天赋、感悟、故事、灵性、意义和社区资源。首先,人们挣扎于困境时,总能从自己、他人和环境中获得某些东西。人们可以获益于反复尝试,无论外在事物有害还是有益,人们都可以在反复尝试中获益。其次,人们拥有的个人品质、特征和美德也是优势,它们可以在困境中形成。最后,人们的天赋是惊人的,重要的是得到发掘和展示的机会。故本题答案选D。

5.小陈最近总是失眠,社会工作者通过让他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为其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的机会,来减轻小陈内心的冲突,调整他的不良行为。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治疗技巧。

A .支持

B .现实情况反思

C .直接影响

D .探索—描述—宣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是指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了解、接纳和同感等方式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给予服务对象必要的肯定和认可;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直接影响则是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意见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探索-描述-宣泄”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让服务对象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的机会,以减轻服务对象内心的冲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不良的行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