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26)

来源:233网校 2024-03-26 09:35:03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开始学习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的每日一练习题,赶快做起来吧,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拿下证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治理、慈善事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运用专业理念与专业技能改善困难人群的福利状况,积极倡导制定有利于困难人群的社会政策,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体现的专业价值观是(    )。

A.服务社会大众,兼顾个人利益

B.推动社会改革,践行社会公正

C.理解服务对象在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差异性

D.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积极维护正向人际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服务大众。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2. 践行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应从改革和发展的角度努力推动社会变革,在服务中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并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要,在社会政策的推行过程中倡导和寻求积极的社会变革。

2.小美因丈夫出轨而伤心不已,患上了中度抑郁症。在与社会工作者小杨的交谈中,小美说打算带着孩子一起离开丈夫,还表示现在活着真没意思,应该让丈夫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并恳请小杨为自己保密。此时,小杨做出伦理决定时,优先遵循的伦理原则是(    )。

A.保护生命 

B.最小伤害

C.当事人自决

D.隐私保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保护生命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 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在社会工作 领域,尤其是心理辅导过程中,如服务对象所陈述的个人隐秘资料中涉及第三方利益相 关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服务对象在辅导中透露自己曾想或计划谋害第三方) ,社会工作者则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以确保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并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准备。题干有带孩子一起轻生的念头。

3.当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超越专业关系时,便会陷入双重关系的困境。关于社会工作伦理中双重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双重关系受到专业伦理保护

B.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双重关系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C.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的关系是一种具有清晰界限的工作关系

D.服务对象把社会工作者看成协助者以外的角色有利于专业关系建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双重关系。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应当保持专业界限,即专业关系。当社会工 作者与服务对象超越专业关系时,便会陷入双重关系的困境。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双重关系可能会给服务对象带来益处,但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也有诸多弊端。这可能导致服务对象被利用,破坏伦理的实务界限,满足社会工作者的个人需求,并削弱社会工作者的公正性与判断力。因此,如何在中国文化下处理与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伦理智慧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