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9)

来源:233网校 2019-09-09 09:23:00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9)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项在某光荣院工作,长期服务伤残的优抚安置对象,工作任务繁重,还经常不被服务对象理解,小项也越来越压抑和倦怠。与小项有类似情况的工作人员在光荣院还有很多,为缓解他们的压力,社会工作者最宜采用的做法是( )。

A. 开展支持小组

B. 消除社会隔离

C. 提供物质支持

D. 增进社会融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进行专业方面的推进和督导。题中,小项越来越压抑和厌倦,社会工作者对此应该开展支持小组,为他缓解工作压力。

2、江帅在部队执行任务时不幸受伤致左腿截肢,因此被迫退伍,后被安排到县残联工作。平时他工作积极负责,但是每当碰到难题时,就会失去耐心而抱怨自己残疾的身体。社会工作者小韩决定接受江帅为他的服务对象,在沟通中了解到江帅自受伤退伍后,心里非常自卑,认为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因此,平时工作中他也很少与同事交流,喜欢一个人独处。鉴于江帅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韩首先应该解决江帅的(   )问题。

A. 身体康复

B. 沟通交流

C. 工作技能

D. 非理性信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身份阶层在社会转型中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分化。在实现角色转换的过程中,由于对新旧角色认识不清、理解不一,往往造成心理失衡、角色失调、行为失范。对个人身份地位的敏感、焦虑、紧张、失落与无奈是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比较普遍的心态特征,他们往往将自己的这些不良情绪归结于环境事件——由军队到地方,认为军队和地方把他们当成了“包袱”“两头不管”,普遍“带着情绪在生活”。运用认知行为理论的视角可以帮助服务对象识别导致情绪不适问题行为的有缺陷的思维模式,推进适应角色转变。本案例中江帅存在非理性的信念,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帮助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3、在某社区,社会工作者鼓励救助对象积极参与社区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在救助对象中发现并培养了五名骨干和精英人物去自发地动员及参与。这位社会工作者的主要目标是(   )。

A. 改善救助对象的生活环境

B. 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

C. 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率

D. 促进救助对象的能力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区层面,社会救助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救助对象的能力建设,社会工作者通过拓展救助对象参与社区发展的渠道,培养救助对象社区参与意识,促进他们参与社区活动,并且协助他们为社区发展提出积极有效的建议。社会工作者通过发现和培养救助对象的骨干和精英人物,使贫困群体能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管理。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