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2)

来源:233网校 2021-06-02 09:12:37

1.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步骤包括( )。

A.介入

B.调研

C.预估

D.结案

E.计划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六个阶段或步骤,每个阶段或步骤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任务、内容、方法和技巧。

2.社会工作中,服务对象的来源包括( )。

A.主动求助者

B.由他人介绍

C.由机构转介

D.由相关部门提供

E.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服务对象的来源通常有三种情况:(1)主动求助者;(2)由他人介绍或机构转介来的;(3)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的。

3.李鹏飞是一名从事社会工作多年的医务社会工作者,他在对案主的预估中,基本上都要了解案主问题的持续时间,案主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以及案主对问题的感受,同时努力寻找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李鹏飞完成的预估任务包括(   )。

A.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B.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C.决定提供服务的先后顺序

D.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E.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问题延续的因素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预估的主要任务是:①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②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③识别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问题延续的因素;④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⑤决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4.收集社会工作评估资料的途径有(   )。

A.收集服务对象档案进行评估

B.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

C.利用现有的政策法规资料

D.利用文献以及现有的研究资料

E.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收集社会工作评估资料的途径大致包括以下三种:收集服务对象档案进行评估;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5.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用在小乔和小苏夫妻俩身上再贴切不过了。小苏家里很穷,小乔属于一般家庭,谈恋爱时小乔就是觉得小苏人老实、踏实可靠,尽管知道小苏家里很穷也不在意,认为只要两个人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可是在他们结婚后没多长时间,小苏失业了,小乔此时又怀孕了。小苏一直都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家庭情况也随着宝宝的出生而越来越差,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小乔对生活越来越不满意,经常和小苏吵架,甚至现在两个人闹到了离婚的地步。小苏在无奈之下来到了社会工作机构来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能为这夫妻俩提供的主要帮助有()。

A.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理念和知识

B.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C.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D.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E.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本案例中,夫妻俩缺乏健康育儿的理念和知识,二人之间的关系紧张,婚姻出现危机,而且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困难,所以需要主要提供ABD三方面的帮助。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