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7)

来源:233网校 2021-06-07 08:49:39

1.在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的服务中,属于机构救助的是(     )。

A.外展服务

B.思想引导与矫正

C.基本生活安置

D.继续教育

E.纠正偏差行为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机构救助包括基本生活安置以及行为思想引导与矫正。流浪乞讨人员没有基本的生活条件,生存缺乏保障。救助机构首先要做的就是合理安排其生活。除了物质上的救助,还要开展教育,对其行为和心理进行疏导,消除其懒惰和依赖社会的想法,纠正偏差行为,帮助其分析自身的长处和弱点,鼓励他们独立自强,走出困境。

2.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包括(    )。

A.提高家庭的经济收入水平

B.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

C.保证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

D.促进家庭成员关系的和谐

E.维护家庭成员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包括:(1)增强家庭的能力,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2)结合家庭的治疗和支持,为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提供保障;(3)促进家庭功能的改善,维护家庭成员有效、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

3.常见的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活动包括(  )。

A.家庭照顾技巧训练

B.婚姻辅导学校

C.家庭暴力干预

D.家庭行为学习

E.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是以父母亲和子女关系的改善为服务焦点,并且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家庭社会功能为目标而开展的各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常见的有家庭行为学习、家庭照顾技巧训练以及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等。

4.下列对于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解中,正确的是()。

A.学校社会工作目的在于协调学校、家庭及社区之间的关系并促进其教育功能

B.学校社会工作是为处境困难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服务

C.学校社会工作者需要掌握有关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方法、技巧和价值观

D.全体学生是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直接对象

E.学校社会工作者和学校班主任的职责是一样的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综合国内外学者对学校社会工作的界定及中国国情与社情,学校社会工作的定义描述如下:学校社会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者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为学校全体学生,特别是处境不利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性服务活动。

5.学校社会工作应该集(   )于一体。

A.科学性

B.技术性

C.艺术性

D.网络性

E.教育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应该集科学性、技术性及艺术性于一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