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实务每日一练(6.8)

来源:233网校 2021-06-08 09:57:43

1.倾听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面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巧,倾听最重要的是要(   )。

A .通过语言和非语言向对方传达一个信息,“我正在很有兴趣地听着你的叙述,尝试理解你”

B .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对服务对象的专注,以及从态度上传达内心的专注

C .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D .不仅要“听”,还要“参与”,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服务对象的叙述给予适当的回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面谈中,倾听不仅是为了了解情况,也是为了建立专业关系,鼓励对方更加开放自己,以便社会工作者能更多地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倾听最重要的是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2.某小学的学生小郑家庭经济困难,他的母亲最近病得很严重,需要大量的钱去医院接受治疗。小郑觉得自己上学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因此,想要辍学去打工帮家里面添点钱。社会工作者介入为其提供服务,在选择介入行动时,应该首先选择(   )。

A .危机干预

B .资源整合

C .经济援助

D .安置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郑家庭经济困难,首先应该为其提供经济援助。

3.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为了帮助某打工子弟学校获得发展,积极采取行动改变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思想观念,鼓励学生和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建设活动,并且通过宣传进行政策倡导,调动社区和社会资源投入学校。阳光社会工作事务所的这种介入属于(   )。

A .直接介入

B .间接介入

C .综合介入

D .个别介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不同的社会系统构成了人所处的具体环境,而人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是相互依赖且彼此辅助的一个整体,人和环境在这个整体里,互为对方进行持续的改变和塑造。综合介入既包括直接介入,又包括间接介入。题中该事务所采取行动帮学生、家长、老师改变观念,鼓励他们参加活动,属于直接介入;政策倡导,调动社区和社会资源投入学校属于间接介入,所以应该选择选项C。

5.儿童侵害发生后,为受到侵害的儿童提供家庭外安置服务可以通过(  )服务的方式具体实施专业介入。

A .支持性

B .保护性

C .补充性

D .替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针对家庭在育儿过程中的不良理念和行为提供的支持性和补充性服务,是预防儿童遭受侵害的儿童保护预防服务;针对家庭监护严重不当和监护缺失儿童的替代性服务,是儿童遭受侵害且家庭监护无法提供支持甚至是施害主体时的儿童保护应对服务。儿童侵害的预防服务是通过对有侵害风险儿童及其家庭的介入,逐步减少直至消除风险的过程,包含的服务可以是支持性的也可以是补充性的。侵害的应对服务通常是指儿童侵害发生后,为受到侵害的儿童提供家庭外安置服务的过程,多数时候是替代性服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