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3.18)

来源:233网校 2024-03-18 10:59:45

每一次努力都是对自己的投资,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不懈奋斗的自己。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某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与外界的交流受到影响,部分老人情绪烦躁,心情低落。该养老院社会工作部计划为老人开展与外界线上交流的服务。负责此项工作的社会工作者需要识别开展线上服务可使用的资源,以满足老人与外界交流的需要。据此,社会工作者应该识别的老人及环境中的积极因素是( )。

A.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B.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C.老人家庭成员的意愿

D.社区志愿者组织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识别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社会工作者要注意,预估不仅要集中在服务对象的“问题”上, 更重要的是要找出服务对象系统内外的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去帮助他们。识别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即是运用专业知识去思考、辨认情境中需要改变及可以成为改变资源的部分(D正确),是将着眼点放到服务对象的能力和优势上。

2.某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工作者小星邀请入住老年人一起讨论健康饮食年度服务计划,老人们分享了对服务目标的期望后,小星确定以增加老年人健康饮食知识为目标,开展每日健康讲座,四季饮食知道等活动,上述制定服务计划的过程,体现的原则包括( )。

A.应有服务对象的参与

B.尊重服务对象意愿

C.详细且具体

D.重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评估

E.服务对象的个别化介入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包括:(1)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2)要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3)详细和具体;(4)要与工作的总目的、宗旨相符合。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星“邀请入住老年人一起讨论健康饮食年度服务计划”属于选项A;“老人们分享了对服务目标的期望后,小星确定以增加老年人健康饮食知识为目标”属于选项B;“开展每日健康讲座,四季饮食指导等活动”,活动安排详细且具体,属于选项C;选项D、E不属于制订服务计划的原则。故选ABC。

3.王女士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小何通过初步接触,相关资料阅读以及社区走访,了解了王女士的基本情况,准备拟定初次面谈的提纲。小何列出的提纲内容应包括(  )

A.介绍机构的服务范围和服务要求

B.协助王女士了解双方的角色职责

C.询问王女士是否有紧急处理事项

D.了解王女士对社会工作者的期望

E.与王女士商讨是否签订服务合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初次面谈提纲的内容一般包括:①介绍自己和自己的专长;②简要说明本次会谈的目的和内容、双方的角色和责任;B正确;③介绍机构的功能和服务、相关政策(如保密原则)和工作过程;A正确。④征求服务对象对会谈安排的意见,了解对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期望;D正确。⑤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以便提供及时的协助。C正确。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