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3.20)

来源:233网校 2024-03-20 09:18:25

学习不仅是为了应对考试,更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要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负担,而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投资。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某社区的很多老年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技术,在购物、出行和就医时遇到诸多不便。许多老年人说“我们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学不会这些新东西啊!”小王计划设计协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服务项目以解决老年人的上述问题。为此,小王除了需要对造成老年人问题的客观因素进行预估外,还应对造成老年人问题的主观因素加以识别。小王下列做法中属于主观因素识别的是( )。

A.了解老年人对自己问题的看法

B.分析老年人处理问题采用的办法

C.了解老年人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

D.询问老年人问题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识别问题的主观因素即是要认识服务对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的,站在他的角度来理解这些问题对他的意义是什么、他什么会有如此的主观理解、它们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社会一心理影响是什么,即认识问题在服务对象处境中意义。

2.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防控期间多发的亲子关系紧张问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组建社区家长微信群,开办“家长加油站”线上小组。经过六周线上服务,基本实现了帮助家长减压和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目标,进入结案阶段。此时,小组成员菲菲妈妈在小组微信群中,说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又回到了参加小组前的状态,不知该如何处理;还说此时结束小组,社会工作者太不负责任了。菲菲妈妈的这些表现属于结案期服务对象负面反应中的( )。

A.愤怒

B.倒退

C.否认

D.依赖

E.抱怨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结案常见的负面反应包括:

(1)否认——不愿承认已到结案期,避免讨论关于结案的话题。表现为不准时参加与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会谈、会谈时心不在焉等。

(2)倒退——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以此拖延结案的到来。

(3)依赖——对社会工作者过分依靠。

(4)抱怨——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意。

(5)愤怒——表现为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批评、攻击和挑战其他人。结案时的愤怒会因结案类别而有不同表现。那些因社会工作者离职而结案的服务对象,其愤怒表现得可能会更强烈些,极端情况下会有身体攻击。社会工作者要敏感地察觉服务对象的愤怒情绪后面所隐藏的悲伤、难过等情绪,并谨慎地处理它们。

(6)讨价还价——当发现没有可能阻止结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寻找理由拖延结案。

(7)忧郁——当所有延长结案时间的努力都无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表现得无精打采、失落而无助,对结束专业关系充满焦虑。

3.社会工作者小张在走访本村留守儿童时发现,留守儿童的辍学、营养不良等问题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学业辅导方面仍然有比较突出的需求,上述发现说明该村留守儿童目前面临的主要是(  )问题。

A.儿童生存

B.儿童发展

C.儿童保护

D.儿童参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发展的问题中的身处困境的问题:困境儿童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多维概念。经济和物质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显性体现,有效成人陪伴、情感回应、健康照料、榜样示范等儿童成长资源的匮乏是困境儿童的隐性体现;前者往往是造成后者的原因,但导致后者的原因并非只有前者。我国留守儿童问题是典型的隐性儿童困境问题,他们的困境主要表现为缺乏父母的陪伴,往往处于生活上有祖辈或者其他亲戚照顾而日常情感缺乏有效回应、学业上缺乏能力培养指导或者辅导的状态中。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