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4)

来源:233网校 2020-05-14 09:29:00
导读: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点收获!本篇为5月14日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4)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可以比定量研究获得更广泛的资料

B.定性研究事先要有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C.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D.定量研究比较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是往年考试比较关注的方向,需要考生注意理解两种不同研究范式的区别。

2、小高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某一福利机构工作不久,他所掌握的社会工作知识匮乏.在其工作所要求的知识、态度和技能等方面表现不称职,而老李是这一社会福利机构的资深社会工作师,老李对小高进行督导,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小高的知识匮乏问题,提高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那么老李对小高的督导应该体现社会工作督导中的( )的功能。

A.行政 

B.教育 

C.支持 

D.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社会工作的教育的功能,是要求督导者对被督导者完成任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给予指导、协助被督导者实现专业上的发展。此案例中,老李对小高的督导,正体现了教育的功能。故选B。

3、社区丁作的目标可分为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下列行动属于实现过程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以及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4、社会工作者小程在某地区调研时发现,很多儿童营养不良,根据调研结果以及多方收集的信息,小程建议当地政府优先拨付部分资金用于改善当地儿童的营养状况。小程的这种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中社会工作者(  )的理念。

A.关注服务对象

B.注重专业实践

C.关注公共福利发展

D.强调服务机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包括:①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看法②社会工作者对专业实践的看法③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看法④社会工作者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⑤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看法。其中,社会工作者对公共福利的看法,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不断改进专业实践,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增进总的社会福利水平。在社会福利资源分配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注重公平正义原则,对不利的弱势群体的需求要给予优先满足。社会工作者在推进社会政策和提供社会服务过程中,要坚持效率与公平兼顾,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服务效果,大限度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案例中,小程的建议反映了社会工作者关注福利发展的理念。

5、小文是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小超告诉他,前几天社区车棚的火灾是因为他玩耍时不小心引起的,幸好及时扑救,只烧毁了一辆自行车,小超知道自行车的主人正在寻找肇事者,小超表示知道自己的错误了,并承诺以后不再玩火,请小文替他保守秘密。在此情况下,小文做出伦理决定的第一步应是(  )

A.澄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B.识别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C.向同事进行咨询

D.对伦理决定过程进行记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践中伦理决定的决策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要认识清楚问题、涉及的人和机构以及形成这一问题的影响因素②澄清在特定情境下发挥影响的社会价值、受助者的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③确定解决这一伦理问题的目标④寻求替代的干预目标和策⑤评估和权衡就实现目标的每一行动选择之后可能出现的结果⑥就每一种行动选择方案进行伦理上的讨论和排序⑦充分利用过去实践的决策指引,选择适当的行动选择⑧执行选择的行动方案并对其进行监测,一旦出现偏差立刻停止纠正⑨评估决策和后续干预活动的后果。小文的伦理决策第一步就是认识清楚问题、涉及的人和机构以及形成这一问题的影响因素,即识别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