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5)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11:31: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5)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李某是一位很优秀的人力资源主管,半年之中换了4次工作(公司),自己虽然很不情愿这样做,但又很难克服自己内心那种想面对工作中压力和不顺利时想改变工作的冲动,这种冲动让他每天都在走还是不走之间冲突。作为一个人力资源专干,经常要帮助别人解决工作或其他问题,自己却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后来他接受了社区工作者的心理辅导,那种想变换工作的内心冲突已经减轻或消失。由此案例,心理健康服务的对象不包括( )。

A.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了正常生活的人 

B.性格内向的人

C.患有精神疾病的人 

D.因心理亚健康影响到日常工作的成功人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健康服务是针对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了正常生活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士开展的服务。

2、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它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以下选项中符合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是( )。

A.社会工作者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信仰从事社会工作

B.利己主义,为了自己的薪水与福利选择社会工作

C.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众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D.互惠利他,社会工作者从事社会工作期待日后得到回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于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众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3、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居民会议分为四个步骤:(1)会议前主要的工作是明确开会的目的.准备会议议程和会议所需文件资料,邀请和确保会议关键人物出席,布置会场、设备准备和座位安排。(2)会议中主要的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对与会者的意见会议主持人应引导大家回应、讨论;会议主持人要多做聚焦、归纳、摘要和总结工作;会议中要有集体气氛.鼓励更多居民表达意见,但要控制开小会的情形;会议要有效率,时间不要拖得太长;会议结束前,要作简短总结,让与会者知道这次会议有什么决定、收获,让居民感到会议是有成效的。(3)会议后的主要工作是:要所有与会者清楚会议的决定;着手立即要做的工作,把重要内容和决定告诉没有参加会议的人;尽快做好会议记录,分发给有关人员,以便工作的开展。(4)行动是要根据会议的决定,落实工作;如果有突发情况,要考虑召开紧急会议或征询意见;要及时将工作进展告诉居民。B为会议前的工作内容,A、D为会议后的工作,故C正确。

4、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小周在工作中发现,该社区高龄化现象比较突出,急需发展为老服务。由于社区服务资源有限,只能选取部分老年人作为服务对象。小周在制订服务方案时,确定服务对象的主要依据应是(  )。

A.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状况

B.社区老年人口的性别比例

C.老年人的社区参与程度

D.社区老年人口的教育程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高龄老人,社会工作者应首先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为其提供养老服务。故选A。

5、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小张毕业后,与同学小陈和小凡共同创办了一个以街头露宿者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机构。在机构建立之初,最宜采用的组织结构方式是(  )。

A.直线式组织结构

B.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职能式组织结构

D.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线式组织结构是最简单的组织方式,组织由上而下分为若干层级,各层级中每一个部门地位相等、权责相符,层级间只有直线和垂直关系。直线式的职权是赋予主管指挥其下属的权利,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指挥关系,主管在其所属的范围内具有绝对的指挥权,各级部署都必须绝对服从其主管,而主管也承担有关活动和实现组织目标的责任。结构比较简单,责任分明,命令统一,适合小张这种人员较少的社会工作机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